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多彩时光育硕果 砥砺奋进共筑梦——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掠影
2021-02-05 14:5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多彩时光育硕果 砥砺奋进共筑梦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掠影

    走进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以下简称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抬眼便可看见文化墙与长廊上镌刻着“卓尔不群,大器天下”的校训。多年来,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始终坚持提升校园文化品质、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努力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的环境,打造了秩序良好、环境优美、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明校园。

  立德树人点亮学生心灯 

  2020年底,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学生肖静洋获评2020年成都市锦江区“新时代好少年”。每年寒暑假,肖静洋都会探望孤寡老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更是跟随母亲四处奔走,为电力工人筹集口罩、防护服等物资。

  肖静洋入选“新时代好少年”离不开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近年来,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基于学校文化理念和学生培养目标,坚持以德为先,打造了以打好公民素养基础“底色”和增添卓尔不群个性“亮色”为内容的双色德育课程体系。“‘底色’着眼于学生规则意识和习惯养成,‘亮色’注重关注学生能力和特长发展,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个性特长。”七中育才学校集团总校长吴明平说。

  学校还紧跟时代脉络,结合校园特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师生以诗歌朗诵、大合唱、舞蹈、戏剧等多种形式歌颂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感激之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推动开展“以艺抗疫”主题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创作书画、诗歌、歌曲等文艺作品,表达战“疫”必胜的信心,致敬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各行各业工作人员;通过举行“大运相约成都 青春有我育才”主题活动,学校组织师生在大运会会旗上签名,为大运会发声助力。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学校纵深推进“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实践活动。利用展板、LED电子屏宣传文明就餐、健康生活等内容,并开展育才十大好习惯养成、文明健康伴我行等子活动,深化校园文明建设。“我们还将‘文明健康’主题融入国旗下的讲话,长期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先锋等评选活动,选树文明典型,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吴明平说。

  文化育人滋养美好心灵

  “1、2、3、4、5……”“加油,加油……”在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运动会上,响亮的计数声、助威声此起彼伏。师生在投沙包、跳长绳、踢毽子、拔河等运动项目中挥洒汗水,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传递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吴明平表示,学校希望师生能在运动中感悟“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感受“我参与、我快乐、我运动、我健康”的运动魅力。

  校园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场所,也是塑造健全人格的灵动空间。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始终坚守“重德育才,面向未来,最优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文化养校,注重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升华“敬业合作、德高艺精”的教师文化,丰富“健康、聪慧、高雅、大气”的学生文化,滋养学生的美好心灵。学校精心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明风景线,宽敞明亮且设施齐全的教室、藏书丰富的图书馆、高端大气的学术厅成为了学生快乐学习的家园。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了校园文化活力,浓厚了校园文化气息。教室美化大赛、外墙美化评比、班级班徽设计比赛等在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智慧的同时,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校园艺术节、“文史探究”活动、科技活动月、学校运动会等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充实了学生生活,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2020年国庆节,学校更是组织开展了学科特色实践活动——“图耀华夏 地傲中国”地理学科实践活动、“中国神话舞乾坤 民族文化扬青春”历史学科实践活动,结合学科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祖国、热爱祖国。

  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初心

  2020年12月,在中国教育学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第12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研讨会上,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教师杨青青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分享了育才信息技术课程建设的精彩成果,展现出了育才教师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出类拔萃的教师风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强化教师道德素养、研修学习、职业成长等,引导教师积极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初心。

  为推动教师向专业化、个性化发展,学校建立集教育百草苑、教育科研苑、网络空间苑、人文阳光苑等于一体的教师发展中心,满足教师的多方面需求。学校还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通过师德承诺、争做师德标兵、育才党员先锋论坛、书记上党课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方式强化教师职业道德素养。通过大力开展首席教师、首席班主任、教学能手、十佳班主任等评选活动,加快教师专业成长。

  在学校的大力培育下,教师也积极承担社会职责,体现使命担当,为学生树立榜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教师积极参与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停课不停学”活动。近年来,学校多名教师的工作获得了肯定,叶德元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詹滢获四川省“最美教师”称号。(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