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内江:隆昌市文明创建以民为中心 文明花开满城芳
2023-04-24 16:4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居民在活动中心唱歌。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陈洁 林巧)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隆昌市把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聚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为民 走心创建深入人心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何让全体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成为一道必答题。

  小区出入口整洁美观、车辆有序停放,中庭院坝宽敞大气,休闲健身区域井井有条,改造后的活动中心功能日渐丰富……4月18日,走进位于隆昌市古湖街道仁和花园小区,舒适的居住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改造后小区。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拥挤堵塞、陈旧脏乱、物业管理不力、群众怨声载道的“问题小区”。“改得好,现在我们出门乘电梯,在小区就有锻炼身体的地方了!”家住仁和花园小区的程莉笑着说。

  从细节变化看城市变化,仁和花园的蜕变只是隆昌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抹缩影。隆昌市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等六大提升行动,分类改造老旧小区515个,打造样板小区58个,改造提升5个农贸市场。

  公共服务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保障,文明城市聚焦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加公平地惠及市民百姓。

共享职工之家。

  位于四川隆昌市文兴街和大西街十字路口的“隆昌工会共享职工之家”,冷能取暖、热能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伤能用药,成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热衷光顾的“家”。

  “以前我们接单间隙,只能在路边休息、聊天,风吹日晒雨淋。现在只要有空闲大家都喜欢往‘家’跑!”美团外卖小哥李勇笑着说。

  隆昌市建成集共享书屋、心灵驿站、爱心充电、健身休闲等多功能的甜城职工驿站和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31个,服务网约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和城管队员、环卫工人、交警、辅警等户外劳动者。

整洁舒适的公共厕所。

  仿古的造型,绿萝、兰花等盆栽点缀其中,烘干机、饮水机、沙发等设施一应俱全,这是隆昌市民争相点赞的公共厕所。

  “隆昌公厕修得好,管得好,这是政府为民办的大实事!”市民彭文丙介绍说,平时遛弯走累了都会到公厕的沙发来坐一会儿。

  据了解,城区公厕由原来的28座增加到了40座,开放时间也根据群众需求做了相应调整。每座公厕由专人管理,整洁、温馨、舒适是使用者共同的感受。

  创建利民 常态创建深得民心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

  “城市建设水平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治理理念、市民素质,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明晰了思路,成为做好这一工作的根本遵循。

  隆昌市积极对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新要求,秉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宗旨,从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方面入手,千方百计解决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卫生环境等群众关心“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不做“一锤子买卖”,不图“作秀式成果”,不搞“运动式工作”。

  2022年、2023年,春节上班后,隆昌市委如期召开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工作总结会。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全部出席,总结梳理过去一年创文工作成效经验、短板不足,并对新一年创文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把功夫用在平时。”“做好‘常态化创建’‘长效化’管理。”隆昌市委书记林双全通过一次次会议释放隆昌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坚定决心。

  隆昌市建立“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调度、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周会商”工作机制,落实包保联创机制,构建起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文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创建格局。

  此外,通过开展飞线、人行步道、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秩序、环境卫生、宣传教育等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完善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宣传引导等长效机制。

  创建惠民 精细创建深根固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不断提升城市精细治理效能。

  文庙坝街路市场取消了,农民自产自销去哪里?“僵尸车”占用公共空间、大件垃圾无法清运,怎么办?公园坝坝舞噪音扰民怎么办?……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城区26个社区常态化开展“党员街长”文明实践日活动。

对公园内娱乐群体进行降噪宣传。

  开通“菜农服务车”帮助文庙坝市场容纳不下的自产自销菜农前往百庆、富顺街等市场进行销售;帮助小区清理大件垃圾、“僵尸车”;对公园内娱乐群体进行降噪宣传,解周围商户、居民“耳根之忧”;变“执法”为服务,为星星社区“果农”解“燃眉之急”,设置便民直销摊区……

  从今年3月起,隆昌市把每月的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五,确定为开展“文明实践日”活动。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党员街长制”为依托,携手26个城市社区,围绕“卫生大扫除、文明志愿服务、组织创文宣传、收集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等五方面,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实践日活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党员街长”不仅参与到了整治市容秩序、市政园林、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小区楼院等城市管理顽疾的工作中,还积极收集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推动群众共治,让城市更文明,市民更幸福。

清扫机、抑尘机等同时作业。

  “上班与下班一个样,主街与偏巷一个样,节假日与工作日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隆昌市每天出动688名环卫工人,组织30辆道路清扫及洒水降尘车,对城区433.5万平方米公共区域开展不低于16小时以上保洁和冲洗降尘,加之街长们的常态巡查助力,隆昌颜值犹如加了“滤镜”。

  “隆昌又美又干净!”“生活在隆昌真巴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有底气有信心。”面对采访,一群相约去公园锻炼的叔叔阿姨们纷纷为隆昌点赞。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