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都江堰市蒲阳街道向峨社区群众幸福满“格”
2023-05-08 15: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都江堰市文明办)“最近身体好些没?有需要我们帮助的尽管说。”5月6日一早,都江堰市蒲阳街道向峨社区网格员杨小燕就带着微网格长对不久前的临时救助户进行回访。
  “像这样的回访和入户走访对我们来说已是常态。”杨小燕说道,自从微网格化后,社区居民遇到亟待解决的问题,都不需要亲自到社区反映,而是给她打电话或直接找微网格长反映。“作为网格员,我负责联系和组织微网格长开展社区工作,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获悉居民的诉求,并安排最近的微网格长赶到现场解决问题。”
  “微网格长”是最贴近小区院落的“神经末梢”,他们又是如何产生的呢?“微网格长们就从群众身边选举出来,他们不仅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还需要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与履职能力。因此,他们大多由推荐和自荐产生。”
  向峨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巧丽介绍说,向峨社区属农转居城市社区,有常住人口1884人,小区院落4个,有1个网格13个微网格。为第一时间了解困难群众情况,及时回应需求,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用实际行动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开展帮扶,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切实做到知民情聚民意暖民心,竭力打造有温度的微网格,让群众幸福满“格”。“每月13个微网格长会深入管辖小区,通过入户走访对管辖区域内困难群众家庭进行巡查和政策解读,引导困难群众申请政府救助或社会关爱援助,积极协助文化水平较低或者身体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办理相关手续,确保本辖区的困难群众‘应救尽救’‘应保尽保’。”
  为重病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发起爱心捐赠,为低保户送上适宜衣服……今年以来,社区已帮扶特困救助2户,最低生活保障救助1户,临时救助1户,切实将服务和关怀下沉送到最小网格,做到以“网”送情,以“格”聚能,深受群众好评。社区居民苏贵英说:“我觉得微网格化的好处就是更精准、精细、快捷,像邻里之间有纠纷、谁对社区有诉求、谁家有人生病很困难等问题,可以快速了解、及时解决,像之前我突然生病,微网格员了解到情况后就及时关心我,社区党委也安排专人全程协助申请为我办理临时救助,帮助我家渡过难关,我觉得有这样的微网格是真的为我们群众织密了幸福‘网’。”
  下一步,向峨社区将持续密切关注困难群众,同时将对困难群众的工作与“微网实格”工作相结合,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