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四川宜宾叙州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新模式

2021-04-20 15:04: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近日,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蒲公英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观音镇徐家区域养老活动中心,开展党史宣讲。宣讲结束后,中医理疗志愿者还为老人们测血压、按摩理疗、进行心理疏导……这是叙州区结合地方实际,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也是叙州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实践活动之一。
  自今年3月19日蒲公英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以来,叙州区不断探索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新路径,用“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新模式打通了党史宣讲“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开展基层党史宣讲15场次,累计受众1600余人次,向困难家庭捐赠物资1000余元,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和积极参与。
  搭好“台子”,凝聚多元力量
  叙州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架构为体系,组织3个街道、14个乡镇和7个专业社会组织共同组建了蒲公英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统筹全区405个志愿服务队的中坚力量,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建强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伍。首批队员既有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也有两新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的模范典型,都在各自行业、领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他们像蒲公英一样聚集在一起,释放出强大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凝聚起“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志愿服务理念的共识。
  找好“路子”,打造亲民品牌
  宣讲党史,让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是关键。叙州区积极吸纳退休干部、退役军人、一线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加入宣讲队伍,并授予“叙州区宣讲员”称号,设计定制“蒲公英党史宣讲员”徽章,增强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每月更新宣讲清单,以“点单”等方式统筹开展党史宣讲,把党的思想主张、党的历史脉络融入志愿服务,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撒播到全区的工厂学校、田间地头、居民小区内……
  蒲公英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接地气的方言土语,着力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以丰富多样的基层理论宣讲形式,为群众送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文明礼仪等知识,用乡音传递党的声音,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拉近了理论和现实之间的距离,让老百姓越听心头越敞亮,而蒲公英党史宣讲也逐渐成为叙州区党史宣讲亲民化志愿服务品牌。
  撒好“种子”,传承红色文化
  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前后,蒲公英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叙州区多地开展宣讲10余场,引导广大群众在聆听英烈事迹的过程中深种爱党爱国的“种子”。
  3月30日,蒲公英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联合恒善义工携手金英才幼儿园、区二中的孩子们来到叙州区烈士陵园,通过祭先烈、诵诗歌、唱红歌等形式,引导孩子们重温党的历史、感知先烈精神、激发爱国情怀、珍惜幸福生活。4月2日,叙州区启动“两新组织学党史 志愿服务进万家”活动。4月9日,蒲公英宣讲志愿服务队组织大成义工协会开展爱心“敲”门暖夕阳项目,走访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以聆听红色故事的形式追忆初心、坚定信念。4月10日,蒲公英宣讲志愿服务队组织益城社工面向社区家庭开展以“百年华诞党史忆”为主题的社区外展快问快答活动。4月11日,年仅9岁的蒲公英宣讲志愿服务队队员何远航在金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故事分享会的形式向社区家庭讲述雷锋故事……
  “接下来,蒲公英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将用‘党史学习教育+(扶贫帮困、就业帮扶、文化惠民、科技惠民)服务’等形式,把党史宣讲送进两新组织,积极引导全区党员群众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叙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丁泳米 陈杰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