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

实现村容村貌“高颜值” 威远县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

2021-05-10 18: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威远县文明办)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在威远县向义镇水口村,保护环境的意识深入人心。村民们主动将房屋清扫得干干净净、在庭院里种花种草……并充分利用垃圾分类桶,实现村容村貌“高颜值”。
  整洁的村道、连片的大棚、养眼的鲜花、茂盛的果树……这些都是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念引以为傲的发展成果。原来,依托乡村宜居工程、乡村振兴战略、‘五清’专项行动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该村的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提到变化,担任村干部已有4年多时间的刘念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村民们的环保观念不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垃圾乱扔、污水横流的现象很多;后来,村里抓准村民‘爱面子’的心理,建立奖励机制,评选文明之家,渐渐地培养起大家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脏乱差的情况也得到了有效治理。”
  发放垃圾分类桶是水口村奖励机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用刘念的话说就是,只有环保工作干得好的,才有机会获得垃圾分类桶。截至目前,聚集200余人的村落内,几乎每家每户都拥有这个荣誉的象征。
  水口村六组村民王旭初于2020年被评选为文明之家,因为环境好,他的家里还引来了燕子筑巢。“村干部天天都在宣传垃圾分类,村口还修建了个垃圾分类亭,我们村民可不能拖后腿。” 王旭初认为,环境好了,最终受益的还是自己。所以,他和其他村民都非常支持环保工作并自觉参与其中。
  “里子”好了,“面子”才长久。根据向义镇的指导,水口村正致力于营造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在实行“门前三包”、开展“五清”专项行动、推进文明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张贴海报、播放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普及推广垃圾分类奖励机制,并号召村民收集和整理纸壳、钢铁、塑料制品等垃圾,以实现回收处理。
  水口村是向义镇垃圾分类试点村。该镇副镇长欧仁明表示,按照威远县的部署要求,镇上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会议、资料、标语、网络等多形式、全覆盖宣传,还定期组织一批镇、村(社区)干部到其他地区学习优秀经验和做法,引导大家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构建垃圾分类家喻户晓、环境治理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
  垃圾分类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工作,需要各级发力、层层落实、逐步推进。
  据威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威远县将结合内江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建设,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按照“户分类—定点收集—公司运输—市(县)集中处理”的垃圾收转运处置模式,推进“五清”专项行动常态化和规范化,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力度,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有”部署(确保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和有完善的监管制度)的长效管理机制。同时,以明察暗访、定期通报、公开曝光等为主要形式,严格日常考核、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强化问题整改,推动威远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