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内江市启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十大活动
2021-05-08 16:5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在行动

——内江市启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十大活动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陈梨媛 袁亮)学党史,办实事,内江志愿者在行动。近日,内江市印发《“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在行动”内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十大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紧紧围绕留守儿童、失独老人、妇女儿童、农村居民、环卫工人、残疾人士、企业职工、退役军人、先进模范、社区居民10类群体,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暖心帮扶、优待优抚等十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中、身边,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融入群众生活里。

  聚焦最特殊的群体,把志愿服务送到心上

  喂和平鸽、看马术表演、游范长江纪念馆……今年春节前夕,市文明办、共青团内江市委、内江市教育局、四川日报内江全媒体中心等联合举行“小甜橙——青春圆梦微心愿·爱心研学”活动,来自内江市市中区、东兴区各乡镇(街道)的29名留守儿童走进川南大草原、范长江纪念馆体验了一次爱心研学之旅。

“小甜橙——青春圆梦微心愿·爱心研学”活动。

  此次研学旅行,只是“圆梦2021·关爱内江一老一小行动”活动之一。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内江市面向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征集微心愿1000个。目前,全部微心愿已被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领完成,儿童们小小的心愿已经圆满。

  “‘圆梦微心愿’是一场奉献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期间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将继续采取“爱心人士认领+企业配捐”形式,深化拓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同时,结合“2020筑梦课堂”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针对留守、困难儿童开设课后辅导,讲党史小故事,放映经典红色电影。

志愿者走访慰问失独老人。

  在关爱失独老人方面,将由市卫健委牵头组织“健康天使”志愿服务队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政策宣传、心理陪伴、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推动落实生育特殊家庭“五个全覆盖”(联系人制度全覆盖、扶助金兑现全覆盖、走访慰问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就医绿色通道全覆盖)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再生育医疗救助政策。

  针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市残联将整合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资源,借助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对接需求、常态走访,采取一对一指导、送技上门等形式帮助残疾人灵活就近就业。

  聚焦最关注的问题,把志愿服务送到身边

  家暴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因此,反对家庭暴力也是为民办实事十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之一。根据《方案》,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市妇联将组织广大巾帼志愿者开展妇女儿童安全自护知识培训,积极协调纪检监察、组织部、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校园欺凌、网络欺诈、社会侵害,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环卫之星”授牌仪式。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引导社会形成尊敬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爱护城区环境卫生的重要抓手。针对环卫工人,市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组织“甜城管·心服务”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深化城管开放日暨“环卫工人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今天我是环卫工”体验活动和“环卫之星”评选。依托城区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和13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解决环卫工人就餐难、喝水难、休息难等问题。

“情系三农”志愿服务队走进东兴区郭北镇为农民指导种植技术。

  田间指导、互动教学、视频连线、无土栽培……今年针对新型农民的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农科院等部门单位将定期组织“情系三农”志愿服务队、科技工作志愿者、科协志愿者开展种养殖培训、农业科普活动,把先进农科技术和产业发展理念送到基层,传授生产技术,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最现实的需求,把志愿服务融入生活

  “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在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帮助、精神上关爱先进模范。”今年1月,内江市召开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座谈会发出了礼遇先进模范的强烈信号。

2021年内江市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座谈会。

  为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进一步推动落实《内江市礼遇帮扶先进模范实施办法(暂行)》,制发先进模范礼遇帮扶卡,向生活困难的先进模范提供资金、助学、就业创业、住房、志愿服务等方面帮扶服务。同时,在今年7月前,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人物、优秀志愿者等先进模范集中走访慰问行动,引导人们学习先进模范典型事迹,弘扬先进模范高尚品格。

全民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走进内江公交集团对职工开展心理疏导。

  退役军人是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的权益和诉求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去年年底以来,内江市退役军人服务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建立14个退役军人“服务超市”,引入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水电气缴纳、展陈展销、政策咨询、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内容。今年还将持续开展退役军人优抚志愿服务活动,优化升级退役军人“服务超市”硬件设施,完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

  为维护企业职工利益,市总工会将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心理咨询等,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公益星期六·市民志愿服务日”系列活动走进东兴区万晟城小区。

  针对社区群众,市委宣传部将开展社区居民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等志愿者利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深入城市社区开展“公益星期六·市民志愿服务日”系列活动,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义剪、义诊、家电维修、电路检查等志愿服务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