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四川省大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2021-05-10 15:34: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四川省大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编者的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认真落实四川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部署要求和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坚定性,四川省文明办4月14日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推动各地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相互配合,形成整体合力,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雅安市雨城区离退休干部银龄宣讲团给青少年讲党史。

彭山党员志愿者走进敬老院献爱心

三台县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国精神”义务宣讲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各地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行走在四川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增强居民幸福感,让城市变得更加温暖;他们在奉献他人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也温暖了社会;他们犹如春风,把志愿精神吹遍四川的每个角落,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那一抹抹动人的“志愿红”活跃在群众身边,引导广大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建好三支队伍

  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亲爱的党,我们的母亲,只要我们的心脏还在跳动,就坚决为共产主义而斗争!” 4月19日,党史学习教育四川省委宣讲团“五老”、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宣讲分团首场宣讲报告会在成都举行,当90岁高龄的涂伯毅老人站在主席台富有激情地朗诵完诗歌《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后,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4月20日,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河北街道沙溪社区大厅,雨城区离退休干部银龄宣讲团负责人王雅珊从雅安的革命小故事讲到党史故事,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人民生活状况讲到在党的带领下当前人民的生活状况,带领着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雅安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为主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目前,全市共组建宣讲队315支。

  4月23日,三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国精神”义务宣讲活动走进潼川古城景区。活动现场整齐摆放了“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9块宣传展板,市民们纷纷拍照记录或驻足观看。活动现场,来自广化东尚小学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义务讲解员对于“中国精神”的讲解,四年级二班的叶凯瑞说:“听了志愿者叔叔阿姨的讲解,我体会到了中国老一辈们的不容易。我也要发扬他们的精神,长大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

  类似的宣讲活动正在四川各地广泛举办,唱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省组建“专职+兼职+志愿者”三合一的宣讲队伍,特别是建好用好了以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老教师等老同志为骨干的“老字号”宣讲队,以英雄人物和模范人物为骨干的“英模号”宣讲队、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团三支队伍,深入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讲好革命英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的故事,讲好群众身边普通党员的故事,讲好脱贫攻坚的四川故事,讲好百姓幸福生活的故事。

  掌握群众需求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喂,老张啊,你要的春耕种子,我给您买着啦……”春耕时节,梓潼县观义镇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周皈霖一边扯着嗓门打电话,一边发动了摩托车准备赶往残疾人代办服务对象张强家。为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梓潼县组建“红色代办”志愿服务队162支,为民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共服务群众8.6万余人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3.2万余个。

  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调研摸底,切实掌握群众需求,梳理形成“量身定制”的服务清单,推出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引领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业各系统特别是窗口单位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激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解难题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以自身特长和优势为群众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高质量志愿服务。

  四川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影响力逐步扩大,各地纷纷结合实际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在乐至,1000余名志愿者4月25日身着“红马甲”、挥舞“小红旗”,走上主要街道、交通路口,开展“劳动最光荣·文明在身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周主题活动;在甘洛,4月19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会,要求党员干部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努力为群众解决好问题;在内江,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以往“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基础上,启动对口帮扶建制镇行动,帮助解决实际的民生问题和发展难题;在巴中,巴州区人民法院围绕“科技再提速,群众少跑路”工作目标,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

  党员争做表率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为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焕发基层战斗堡垒新活力,4月6日,中江县卫健局机关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县体育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现场有很多年龄偏大、对智能手机不熟悉的接种人员,党员志愿者主动协助他们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现场解答群众对禁忌症的疑问,宣传疫苗接种后的一些注意事项,消除他们心中的顾虑,积极参加疫苗接种。

  4月17日,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开展了题为“小手拉大手——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的周末服务一小时活动。学生志愿者们在党员教师志愿者的带领下,向市民宣传文明公约、卫生习惯,并向街边的商家发放宣传单,提醒商家文明经商,耐心告知他们文明成果的巩固,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4月23日,眉山市彭山区云堡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彭山区中心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表演了手语舞《中华孝道》,情景故事小品《幸运的一天》《白雪公主》《狐狸和三只小猪》和诗歌朗诵《迎春花》等节目,让老人们喜笑颜开。志愿者们还为40余位老人赠送了慰问品。

  ……

  党旗高高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行动开展以来,四川各地党员志愿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深入城乡基层、联系点开展帮扶志愿服务;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认领民生实事,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踊跃参与“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示范岗”和责任区创建活动,主动“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四川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形成了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画面。(记者 赵青)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