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舞剧《英雄》领衔“五一”文艺热浪来袭
2021-04-30 10:4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英雄》海报。

《英雄》剧照。李宜涧 摄

成都戏剧节喜剧单元入选剧目、开心麻花的《贼想得到你》剧照。

《朱鹮》剧照。

  “五一”节,文艺热浪来袭,全国约有12部电影抢占“五一档”,四川有星巢、迷笛、麓湖花岛三大音乐节和上百场演出活动。眼花缭乱之中,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出品的大型舞剧《英雄》,称得上是四川文艺舞台上最瞩目的重磅作品之一。作为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舞剧《英雄》像是一支“打头阵”的精兵,于4月30日、5月1日在四川大剧院连演两天。之后,成都戏剧节、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等,将上演一出出好戏。

  百转千回 看长征里“平凡的世界”

  一位普通石匠,能和长征有什么关系?在众多以红军长征在四川为主题的文艺作品中,舞剧《英雄》更在乎的是“平凡的世界”。“石匠、寡妇、幺妹、二哥……”4月26日,四川省歌舞剧院彩排现场,国家一级导演何川细数着这部剧里的主角名字,都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老百姓。

  舞剧《英雄》以普通农民石匠一家为主视角,他既是长征的旁观者,也是一位走上长征路的参与者。故事中,他一把铁锤敲碎一切,又把珍贵的记忆、名字锻造出来,见证了无数红军英雄用信仰铺就的革命道路。彩排现场,男演员们身披红褐色的草衣前行,群舞整齐有力。遇到沼泽,大家撑起高高的木杆,低下头来,匍匐前进。时间推移,峰回路转,山坡上的树林长出青青的野菜,彰显着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在长征这条百转千回的路上,一步步都来源于平凡的脚步,英雄在平凡人中诞生。”何川坦言,先开始看到这个“命题作文”,觉得有些宏大,但经过采风和深入了解后发现,平凡的普通人最打动自己,他们能在走投无路的时候,锲而不舍,咬紧牙关,心中的信仰就是他们一步步脚踏实地丈量出来的,所以最终落脚点落在了一个个平凡人身上。在何川看来,一条遥遥长征路,也是一条遥遥人生路的缩影。

  编剧高洋也深有同感,她说,目前舞台上的故事都是前期采风时真实看到和听到的,是从一个个真实事迹中生发出来的。比如,开国少将李中权一家参加长征的故事;红军之子侯德明一家人的故事,等等。

  千锤百炼 众人倾力打造《英雄》

  86年前的长征路,在如今“90后”“00后”演员身上如何找到共鸣?如何把一部主旋律题材的舞剧做得真挚动人?曾经执导过舞剧《家》的导演何川坦言,这是主创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他希望这部剧能贴近观众。

  “我希望大家用艺术家的要求去锻炼自己,而不仅仅是一位舞者。”何川在排练时反复向演员们强调,跳舞不仅仅是把规定动作姿势做到位,更需要去领悟人物的思想灵魂。饰演石匠的青年演员朱卓然对这一点理解很深。他通过翻阅、观看关于长征主题的资料、纪录片、电影等,深入了解了时代背景,之后又细心揣摩那个时代的人物心理,尤其是父亲“石匠”这个角色所承载的情感。“这个角色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完成这个角色的同时,对我的人生也是一种历练和洗礼。”

  为了打造好这部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的作品,整个排演过程,也是70多位演员所亲历的一次千锤百炼的“长征”。主创们回忆,何川每天早上6点赶到排练场,收工往往已是深夜,有次给演员做示范动作时,因为太过投入不小心摔在地上,脚腕瞬间肿得老高。大家以为第二天排练会暂停,他却脚缠厚厚的绷带,依旧第一个出现在了练功房。

  大哥的扮演者苏俊辉,在一次节目联排审查中,因旁边演员的一个动作失误,被道具枪托重重砸在头上,坚持跳完那一场,鲜血已从伤口流出,这个伤口距眼睛只有不到1厘米。活泼的重庆女孩吴蝶,自己沉浸在槐花这个相对安静的角色中,经常不能自抑地流泪。饰演寡妇的万盛,在排练过程中时时想起自己的奶奶,“如今的我们身体仍流淌着她们当年的滚滚热血,我们行进在不同时代的长征路上,同样有着丰沛的情感、无畏的精神。”

  紧随其后 戏剧季展演季“好戏连台”

  舞剧《英雄》首演后,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的序幕随即拉开。展演季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艺术形式涵盖舞剧、歌剧、话剧、川剧、京剧、音乐剧、曲艺、木偶、杂技等多种形式。展演季将采取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成都,将邀请和遴选省内外艺术院团、高等院校近年来创作的回忆百年征程、反映新时代风貌、扎根人民群众、深受观众欢迎的红色经典剧目和当代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参加展演,共计演出40余场。

  与此同时,2021·成都戏剧节在5月也将进入演出高潮。英式喜剧《演砸了》改头换面为《环球最佳》,孟京辉的“两只狗”和“琥珀”来了……

  其实,“传承蜀戏之脉,共享艺术之旅”的2021·成都戏剧节已于4月22日在四川大剧院拉开了帷幕,这是成都首次举办的全国性戏剧节,秉承着“成都有戏,剧院有你”的理念,此次来自全国各地的22场经典剧目会走上成都戏剧舞台,为观众献上一出出精彩好戏。

  据了解,本次戏剧节的演出剧目分为“悬疑单元”“音乐剧单元”“经典单元”“喜剧单元”“舞剧单元”5大板块,于4月至11月在四川大剧院轮番上演。“经典单元”由实力派导演孟京辉、演员金星坐镇,以戏剧演绎文学经典;“悬疑单元”集结近年来口碑之作,有悬疑女王阿加莎的《无人生还》、东野圭吾的悬疑舞台剧《回廊杀人事件》;“音乐剧单元”继续聚焦音乐多重属性,音乐剧《献给阿尔及侬的花束》《水曜日》等参演;“喜剧单元”依旧有观众喜闻乐见的开心麻花经典作品亮相,笑料十足;“舞剧单元”将呈现由朱洁静主演的舞蹈大戏《朱鹮》……以多种表现形式满足多年龄段观众的不同喜好,成都艺术节定会呈现“成都文化+戏剧魅力”的高光时刻。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