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助力健康中国 第二届北川国际心理论坛开幕
2021-05-08 15: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论坛现场。

  四川文明网讯(罗园)5月7日,第二届北川国际心理论坛在绵阳开幕。本次大会以“后疫情时代的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服务”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心理危机干预与社会心理服务深入探讨,多方交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北川国际心理论坛”启动于2019年5月,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以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北川开展的心理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与研究为基础,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灾害心理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服务交流研究平台,推动相关研究的开展与成果的转化。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部分国内外专家线上参会。

  此次论坛由西南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主办,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西南科技大学共建社会心理服务与心理危机干预研究中心、绵阳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联合承办,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等单位协办,以“1+N”模式开展,以一个主会场与N个分会场结合开展,以论坛开幕式、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圆桌论坛以及“青少年生命教育”工作坊与培训交流等形式进行。

  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朝先介绍,此次论坛是心理学专家学者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使命担当的具体体现,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的“心理抗疫”都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他表示,将以本次论坛作为新的起点,发挥各单位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优势,勇担时代使命,与国内外心理学工作者一道,开启心理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与研究新的征程。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研究员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进展与思考》为题,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国家需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背景、工作成效与进展以及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建议等方面做特邀报告。美国Toledo大学Jon?Elhai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辛自强教授、美国旧金山心理协会会长Ilene?A.Serlin教授、香港大学陈丽云教授、香港树仁大学刘喜宝助理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服务”作了相关主题报告。

  在“疫情下的心理援助实践研究”和“心理危机干预的技术与方法”为主题的分论坛上,来自哥伦比亚、日本、中国等多国的专家学者就各自国家与地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心理援助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分享,并就“后疫情时代的社会心理服务”进行圆桌对话交流。

  论坛闭幕上,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执行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建新以《中国心理学的新趋势与社会心理服务新契机》为题进行了演讲,对中国心理学在社会心理服务领域的工作进行思考,并对未来的学界发展进行展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