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大多数学生“睡眠考核”难达标
2021-04-21 09:4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教育部近日发布“睡眠令”,记者走访发现——
大多数学生“睡眠考核”难达标
  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同时,要求加强学生睡眠监测督导。
  四川中小学生睡眠是否达标?家长如何看待“睡眠令”?保证睡眠对学生成长有哪些影响?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位学校负责人、专家和家长。
  A
  难达标的睡眠
  大部分学生睡眠时间差半小时至一小时
  4月16日晚7点,成都市龙泉驿区的陈娟家,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正在做作业。校内作业完成后,陈娟的女儿又拿出课外辅导班的作业。准备洗漱时,墙上钟表的指针已指向9点,9点30分,孩子终于可以上床睡觉。
  “作为家长,十分清楚睡眠的重要性,但达标真的很难。”陈娟告诉记者,孩子每晚大概花1小时完成校内作业,1小时完成补习班或兴趣班作业。“比较理想的情况下,晚上9点30分至早上6点30分是孩子的睡眠时间。”陈娟表示,这已经是力争保障的结果,但距离达标还差1小时,“睡眠达标才是稀奇事!”
  南充的韩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上初中二年级,每天晚上8点左右能完成校内作业,再练习钢琴1小时,完成周末补习班的作业之后,大概能在11点睡觉。“平均下来,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大概在8小时。”韩女士说,此前学校有安排半小时午睡时间,但随着课业压力增大,午睡时间逐渐变成完成作业或者答疑时间。
  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中小学学生睡眠时间都未达标,差距在半小时至一小时。
  青少年睡眠不足的现象早已引起社会关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今年3月初发布《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称,中国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持续恶化,小学生的平均睡眠时长为8.7个小时,95.5%的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足10小时;初中生的平均睡眠时长为7.6个小时,90.8%的初中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高中生的平均睡眠时长为7.2个小时,84.1%的高中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
  长期晚睡也影响着青少年的睡眠习惯。陈娟告诉记者,哪怕是作业相对较少的晚上,孩子仍然会拖到很晚才上床睡觉,“大人和孩子都觉得晚睡是正常的。”
  B
  被“夺走”的睡眠
  课外辅导、自我加压,宁愿孩子少睡点多学点
  是什么“夺走”了孩子的睡眠?不少家长表示,课外班作业和自我加压的学习任务成睡眠不达标的主要原因。
  “大多数校内作业能在延时服务完成,但补习班的作业很花费时间。”成都市民唐甜的孩子今年上四年级,周二和周三放学后会参加课外辅导班,大概8点结束,且每天晚上需花费1个半小时完成课外班作业,“毕竟补习班不是听听就结束了,还是要做题才能有效果。”
  “据我所知,我们家算睡得早的,孩子班级里不少同学晚上会‘刷题’。”成都锦江区的李女士表示,不少学生都增加课外教辅练习。成都龙泉驿区的家长李志刚表示,每晚会让孩子花1个小时预习各个科目下一阶段的知识,“争取比别人早一步,才不会落后。”
  自我加压,是有怕孩子落后的焦虑感。“最怕我们在睡觉,别人在学习。”韩女士表示,睡眠时间和升学压力就像一架天平,在她内心来回摇摆。“一个班只有那么多名额能进好大学,我还是宁愿孩子少睡点多学点。”
  不少家长知晓“睡眠令”,但“难落实”成为共识。
  达州市民雷蕾的孩子正在上小学,她表示,孩子每晚能保证10小时的睡眠。雷蕾告诉记者,她孩子的班上,不少小孩的睡眠时间会有波动,每当考试前就会大打折扣,“学业越来越重,考试愈发频繁,估计睡眠达标会越来越难。”
  南充市的陈琳则表示,教育部发布通知后,孩子所在学校曾多次组织有关如何合理安排作息及提高睡眠质量的家长课程,她对孩子睡眠质量的意识明显提升。但陈琳认为,“睡眠令”更多的是起到引导作用,“家长都会心疼孩子休息不好,但更担心他未来进不了好学校、找不到好工作。”
  C
  要“归还”的睡眠
  改进作业质量、课外辅导适度让路,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学校应从作业质量、体育锻炼等多方面进行保证。”成都沙河源小学校长季志彬认为,学校应采用分层的方式布置作业,提高作业的科学性。该校各个学科老师会进行统筹协调,以保证作业时间严格控制在1小时内,并实行教师先试做,尽量减少机械重复性作业。此外,学校还会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分层布置作业,适当对个别学生作业的难易度进行调整。
  每天上午大课间时,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聚集到操场,每人拿着一个乒乓球拍,活力四射地来一场“乒乓球操”,不仅锻炼眼手协调能力,也让孩子们出出汗。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证睡眠时长之外,睡眠质量也应引起重视,体育活动不仅能让学生劳逸结合,也能一定程度上缩短学生的入睡时间,提高学生的睡眠质量。
  “保证学生睡眠不仅仅是学校的事。”仪陇县离堆小学校长陈燕舞则认为,保障学生睡眠在于学校、教师和家庭的多方联动。该校针对各个年龄段学生特点,进行时间管理,引导家长和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减少因拖延症、注意力不集中挤占睡眠时间。
  另外,教育部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对此,成都石室中学初中学校(青龙校区)副校长王涛表示,一方面相关部门应严控课外辅导班的辅导时间、辅导内容及作业布置情况;另一方面,学校、家长和社会要形成合力,建立作业管理家校社会协同机制,各中小学校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质量观,并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协调作用,密切关注学生课外辅导作业情况,切实监管中小学生课外辅导作业负担,避免出现“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的现象,“各方都应清楚认识到学习是一场马拉松,学生身体健康是跑得更远、后劲更足的保障。”
  “‘睡眠令’背后的核心是提升课堂质量。”四川省学校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高善峰表示,不能仅仅只谈把睡眠还给孩子,如何提升教学效率、学生作业完成量才是关键,要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时间管控能力。
  专家声音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九江院区)睡眠医学中心医疗组长于跃:
  睡眠不足极易引起精神层面问题
  睡眠是维持生命运转的基本生理需求,对人体健康状况和生命质量至关重要,是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和功能调节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对于青少年而言,生长激素在深睡眠期分泌增多,促进体格的生长发育,因此良好的睡眠是保证生长发育的关键。
  我们周末门诊时,大约60%-70%的患者都是青少年,出现睡眠问题最重要的原因是青少年的压力。首先,他们面对着来自学校、家庭、同伴的压力,但却并未掌握处理压力的能力。其次,学业压力太大,很多青少年做作业到晚上十一二点,到了该睡觉时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一旦进入睡眠后,也没有很好的深度睡眠。
  长期睡眠不足极易引起青少年精神层面的问题,最常见的是出现焦虑、紧张等症状,有时甚至会导致抑郁症。长远来看,因学业压缩睡眠时间是得不偿失的事。长期睡眠不足会出现心慌、坐立不安和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这都会让学习效果大打折扣,而成绩下滑又将加重学生的焦虑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此外,睡眠不足易出现情绪暴躁、离群索居的症状,不利于青少年的人际交往,甚至会导致厌学情绪。
  对于提高睡眠质量,家长首先要还给孩子良好的家庭氛围,多倾听孩子的诉说,保持理解、支持、尊重的态度,而不是一味加压。其次,要保证日间的清醒,减少日间的睡眠,有足够的疲劳,才会有足够的睡眠。此外,要在睡觉前预留一段给大脑休息的时间,不要过度兴奋或思考问题,要保持轻松。(张雨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邓翔沣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