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让学校成为滋养文明的沃土——内江六中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2021-02-02 14:49: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让学校成为滋养文明的沃土

——内江六中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四川省内江市第六中学(以下简称内江六中)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回望创建之路,内江六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全面发展 追求卓越”为育人目标,致力于培养“志存高远、品德高尚、文明守纪、勤奋求实、勇敢坚毅、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

  让艺术融入学校文化

  2020年12月31日,内江市教育局下发《2020年内江市美育类特色学校创建结果认定的通知》,内江六中被市教育局评为“内江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学校的夜莺合唱团、追梦舞蹈团、余音器乐团被评为“内江市优秀学生艺术团”。

  近年来,内江六中坚持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不遗余力地搭建舞台,努力去发现和挖掘学生的特长,致力于全方面培养各类特色人才,使艺术真正融入学校文化。

  该校现拥有音乐教室6间、舞蹈形体房3间、音乐器材室5间、美术教室6间、陶艺室1间、美术器材室4间,拥有能容纳400人的演播厅1个、能容纳800人的演播厅1个,相关艺术教学教研设施、设备、器材一应俱全,最大限度地、高标准地保障和满足了学校艺术教学和各项艺术活动的正常开展。

  通过每年定期开展文艺汇演、书画展评活动,该校为广大师生搭建了展示才艺的平台。学校的夜莺合唱团、追梦舞蹈团、余音器乐团多次获得市级一等奖,并代表内江市参加省级比赛,获得四川省第八届、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二等奖。

  内江六中还组织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世纪的约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讲故事比赛、“传承非遗文化 共筑中国梦”手工油纸伞作品展、“青春,为祖国歌唱”快闪活动等。

  让学校变成温暖的家 

  “虽然,父母不在我们的身边,但我们与父母‘心’的距离很近。我们依然可以感受来自学校、老师、同学们满满的爱与关心……”1月14日,内江六中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团体活动室内其乐融融,来自初中一年级的21名留守学生郑重许下自己的心愿,该校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举办的“冬日暖阳、伴我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暖冬计划系列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

  为了让留守学生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内江六中成立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冬日暖阳、伴我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暖冬计划系列活动,就是从孩子们的心理需求和成长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活动。”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将持续关注留守儿童,帮助他们增强信心、感受爱心,健康快乐地成长。

  内江六中还构建了学生心理健康层级化的管理体系、学生心理咨询体系、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体系,开展个体、团体咨询;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特色课程,开展毕业年级学生成长主题系列活动;开展阶段性心理健康普查和诊断测试,邀请内江师院心理学教授进行培训;编写校本教材《遇见更好的自己》,举办“内江六中心理健康节”等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守望青春、筑梦成长。

  此外,学校以《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目标指南,以“内江六中学生形象”为考核标准,以《内江六中学生手册》《内江六中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指南》为校本教材,以“做合格的中学生”专题培训会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做文明守纪六中人”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内江六中学生行为规范培养体系。

  让教师成为学生的领路人

  1月7日下午,内江六中举行2021年首场师德师风培训课,围绕忠诚、负责、效率、沟通、团队、进取等关键词,对教师的职业素养进行了详细介绍,呼吁全体教职工自尊自爱自重,共同营造教书育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用严明的纪律尺子管好自己,用良好的道德情操约束自己,争做传道、授业、解惑的典范。

  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撑起内江六中脊梁的是一支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在他们当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有全国师德标兵,省、市最美教师,更有怀揣教育理想的热血青年。几十年来,这支队伍新老传承、弦歌相继,在教育园地里精耕细作,培养出了无数英才。

  为打造这支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该校制定了《内江六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方案》,大力开展“五讲”品德专题教育活动,定期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师德师表工程”活动,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此外,该校推行“学启思”教学法,提升教师职业素养。2020年11月至12月,学校还开展了高级教师献课活动,共有44名高级教师参与,奉献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优质课,听课教师达500余人次。学校还特别注重对德育队伍的培养,以年级组为单位组建班主任研修共同体,每学年举办“内江六中德育论坛”。

  如今的内江六中,以优雅的校园风貌、深厚的人文底蕴、领航的教育品质,正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合力,打造出催人奋进的教育生态,成为一方滋养文明开花结果的教育沃土。(记者 赵青)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