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四川

在老建筑中重温城市记忆——走进成都首批社区美空间邛崃段公馆

2021-03-26 11:23: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青砖、石瓦、琉璃玻璃……在邛崃闹市区,百年老宅段公馆隐于其中。近日,因为城市更新,这座沉寂许久的老宅在成都市公布的第一批社区美空间上榜上有名。

  什么是社区美空间?落脚到这座百年老宅中,具体美在何处?3月17日,记者走进邛崃段公馆。

  历史之美 老宅院变身为城市展馆

  位于文脉坊街区内的段公馆占地约568平方米,是一个由历史文化保护建筑改造而成的空间。修建于新中国成立前,为一进五的传统建筑,因有西方哥特式元素融入墙壁构建中,呈现出亦中亦西的建筑风格。

  邛崃市文君街道花园巷社区党委书记向梅介绍:“由于年久失修,这栋民国古建筑出现了漏雨、木头腐烂等问题,外表破旧不堪。不少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甚至都不知道它的存在。”

  转变发生在2019年,邛崃市采取片区开发模式,以文脉坊街巷复兴项目为示范,实施城市更新工程。

  文脉坊街巷复兴项目占地面积109亩,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其中段公馆的修缮改造,采用“留存原有的建筑形式,完善四合院布局,并满足现代使用功能需求”的修复理念。

  去年,作为文脉坊首开区的段公馆对外开放,老宅院变身为展馆。从艺术装置、沙盘投影、影像模型,到整个空间的场景营造,展厅以举重若轻的方式让邛崃的历史生动呈现。

  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植物艺术装置,它表达着临邛古城因水而生的主题。

  往里走,便来到人物展区,讲述曾居住在文脉巷的诗人、画家、名医等在临邛古城的故事。翻转的窗板后收藏了名人昔日的物件,从秤杆、书法、药材到老报纸,展现了一个个风云人物的精彩人生。

  不远处便是抽拉报架区。从城市文脉到街巷肌理,从文人墨客到地道美食都被收纳于此。每取出一张纸,对邛崃又多了一分了解。

  科技的运用,也是展厅的亮点之一。通过投影、沉浸式光影展、3D打印等手段,人们可以看到邛窑是怎么被发现、挖掘以及烧制的;可以了解造纸的过程,耳边仿佛还听到响亮的川西竹麻号子;在可触控的电子历史画卷中,可以看到古时车水马龙、摩肩接踵的繁盛景象……

  运营之道 新业态带来新生活方式

  “凤求凰拿铁”“邛茶拿铁”“公馆意式奶汤面”……段公馆里还有将西式餐饮与邛崃文化相结合的咖啡馆。

  “咖啡馆加上不远处的新山书屋,都能带给居民新消费场景,提升生活水平。”向梅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居民都会来这里逛一逛、坐一坐。

  文脉坊城市更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延续街巷肌理”“重整建筑风貌”“再现邛崃生活的场景”,是文脉坊进行科学有机城市更新的三大目标,文脉坊以传统院落意象呈现,叠加多元化商业业态,激活项目昼夜经济,提升街区持续活力,引入艺术、文创、休闲、餐饮、民宿等具有现代都市情调的时尚业态。

  为居民提供文化活动的空间,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也是社区美空间的重要任务。

  “段公馆也是社区的活动阵地。”向梅告诉记者,今年,社区围绕“弘扬优秀文化·讲好文脉故事”等主题,组织开展“小小讲解员”“致敬英雄·我讲抗美援朝故事”“聚爱小巷·手机课堂”等系列活动,以培训的形式动员辖区青少年成为段公馆讲解志愿者。

  美空间不局限于段公馆。段公馆外还有个戏台,每晚都有文艺晚会在这里上演,从旗袍队表演到唱歌、跳舞,都是居民自发来演出的。

  在戏台右侧,搭建的是一个小型集市。“摊位是免费的,晚上,小朋友和社区的公益组织会在这里售卖手工艺品和文创产品。”

  一旁的新山书屋,也是社区活动的地点。向梅说:“不少居民都会到书店免费阅读,社区还联合书店举办了元宵活动。”

  随着文脉坊的逐步呈现,城市更新带来的不只是一个院落、一片街区的更新升级,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向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升级和进阶。(全媒体记者 雷倢)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