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涵养时代家风 探寻乡风文明建设的“翠屏密码”
2020-11-10 15:49: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涵养时代家风 探寻乡风文明建设的“翠屏密码”

——宜宾市翠屏区持续深化“3456”家风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效能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持续深化“3456”家风建设模式,不断赋予传统家风新的时代内涵,持续创新传播路径与表现形式,积极探索乡风文明建设的新路径,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切准家风脉搏,把好家风“立”起来。把培育优秀的家风文化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印发《关于加强家庭家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将家风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考核内容,并建立有效的评估体系,致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打造家风建设示范基地。

  蕴育家风情怀,把好家风“育”起来。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美丽家园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将家风建设示范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乡风文明示范点等统筹打造,重点培育李庄镇高桥村等9镇13村好家风示范村(社区),涌现出区检察院等18个好家风示范机关,并建设了宗场中心校等3个家风示范学校。

  坚守家风底线,把好家风“塑”起来。开展“廉洁家庭细胞建设”“家风助廉万人签名”“争当家庭廉内助”“廉洁清风进万家”等家风培育活动,编印《家风家训干部读本》6000余册,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遵纪守法,以家风正党风,以党风促政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凝聚家风共识,把好家风“寻”出来。持续开展寻找“好家风”活动。组织“宜宾好家风”社区分享推介会,举办以“四个一”(一条家训、一封家书、一张全家福、一个好习惯)为主题的“好家风”论坛,广泛收集本土优良家规家训2500余条,凝聚文明和谐正能量。

  深化家风品质,把好家风“亮”出来。按照“挖掘家风”“提炼家风”“展示家风”三个步骤,组织群众开展“优秀家规家训”评选活动,并以村社为单位,根据群众的家庭实际情况炼家庭家风,统一制作家风牌匾,组织群众把家规主动亮出来。

  传递家风能量,把好家风“讲”出来。组建家风宣讲队伍开展家风公益讲座200余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组织江永秀、张碧珍等“模范家庭”代表开展巡回演讲28场,深入学校、村、社区开展“好家风”建设宣传。2017年以来,全区共举办主体班、外训班65期,举办各类“读书班”30期,培训12600人次。

  厚植家风文化,让好家风“实”起来。修订完善全区191个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目前全区已建立乡贤队伍21支,成立乡贤理事会180个,道德评议会181个,村民议事会181个,禁赌禁毒会180个,红白理事会180个,设立道德红黑榜165个,并编撰《爨氏家训》《翠屏区新乡贤人物故事集》,让家风的种子扎根乡村。

  诠释家风内涵,让好家风“活”起来。开展“传家风家训,育翠屏新风”主题演绎活动,组织开展优秀家风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举办“我的家风故事”征集活动,收集整理翠屏区的优秀家风故事、家风作品100余个,编写出《戎城家风故事》。拍摄《一曼家书》演绎催人泪下的家国情怀、《中国好人侯元英》记录重教守训、兴学启蒙的动人故事、《李庄家国情》讲述以一方书桌护民族文化薪火相传等。组织群众创作出《大屋小事》《逛西郊》等体现优良家风文化的文艺作品,《好家风就在身边》公益广告在宜宾电视台常年展播。

  传颂家风榜样,让好家风“传”开来。近年来,全区涌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四川省道德模范6名、市级道德模范21名;全国最美奋斗者1人,中国好人6名、四川好人23名、宜宾好人27名;全国最美家庭3户,五好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7户;四川省美德少年2名、市级美德少年26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9名。依托新媒体传播宣传家风公益广告15000余条,覆盖人数超过10万人。常态化开辟专题专栏,在区属各宣传平台全面推送“榜样的力量”,在社区设立好人榜,寻访、表彰好家风与道德模范,正向激发农民群众的精神面貌。(中共翠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昂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