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什邡“草鞋县令”变身表情包让廉政教育“活起来”
2021-03-04 16: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周洁)说起廉政教育,你会想到什么?是严肃的纪律学习,还是沉重的警示教育呢?德阳什邡市“草鞋县令”廉政微信表情包的推出,一改往日廉政教育严肃的印象,让廉政教育“活”了起来。

  这套表情包以清代廉吏什邡县令纪大奎为卡通人物原型,再以“草鞋县令”LOGO为背景元素,配合日常生活用语和表情包等多种形式渲染动画效果,突出生活化、场景化、网络化。

  历史上的纪大奎是清嘉庆年间什邡县令。他在什邡任职十年,办学校、兴教化、振风气、修水利,“岁皆大熟”,县邑大治。纪大奎为官清廉,一心为民。因为常穿一双草鞋访贫问苦,被当地群众称为“草鞋县令”。他睿智清廉、勇于担当、务实为民的形象深入人心,成为廉政形象代表。而在表情包里,卡通版的“草鞋县令”熟练掌握着网络社交语言:“送你一朵小红花”、“比心”、“点赞”……

  寓教于乐、俏皮正气的“草鞋县令”廉政微信表情包,以强烈的“反差萌”引得了网友的喜爱和好评。从表情包正式线上微信表情商店至今,下载总量近20万次。

“草鞋县令”微信表情包。

“草鞋县令”微信表情包。

“草鞋县令”微信表情包。

“草鞋县令”微信表情包。

“草鞋县令”微信表情包。

“草鞋县令”微信表情包。

  网友“木鱼花卷”是一名乡镇基层干部。他说:“这个表情包,人物形象很可爱。网络社交语言丰富。‘草鞋县令’的身份和代表的廉政文化更是让人觉得这个表情包不仅可爱,还更有内涵。这样的廉政教育很有意思,挺好的。”

  据了解,这套表情包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推出,共有24个,是微信表情商店内第一套“草鞋县令”主题表情。“把廉政文化放进表情包融入使用者的日常生活并不多见。”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获得者陈智林介绍,这套微信表情包趣味十足且极具什邡特色,创作团队也为表情包注入了更多性格和内涵,潜移默化传递廉洁正能量。

  什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什邡市始终注重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潜心挖掘本土历史文化、民风民俗中的“廉洁因子”,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方式。“草鞋县令”纪大奎是什邡廉洁文化最具代表的人物形象,以他为原型的卡通表情包的推出,润物无声地让廉政教育“活”了起来。

  据悉,“草鞋县令”微信表情包还将陆续推出系列产品,不断运用新媒体载体和传播方式,更丰富直观、潜移默化地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传送廉洁清风,营造清新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