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耄耋老人毕生积蓄捐赠第二故乡教育事业

2021-03-05 16: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宝兴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到福利院看望照顾张文彬老人。

  2020年年末,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教育局收到一笔3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捐款,款项将专门用于当地的教育事业,资助山区贫困学子。捐款人是张文彬。

  张文彬现年91岁,是宝兴县教育局退休职工。1930年,张文彬出生在四川南充,上过私塾,当过丝织厂的童工,也曾在重庆某汽车修理行和成都商务印书馆当过练习生,还在乐山女中图书室当过管理员。1958年至1963年,张文彬来到宝兴县,在陇东乡自新大队民校教书;1978至1980年,他又在宝兴县中学教务室工作了两年;从1980年开始,他就在宝兴县教育局人事股工作,直至退休。

老人在福利院看书。

  张文彬一直独自一人生活,没有结婚,无儿无女。退休后,在宝兴县教育局的协调下,张文彬在宝兴县城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后来,考虑到他年纪大了,宝兴县教育局又将其送到雅安市社会福利院,让他颐养天年。张文彬常说:“是党养育了我,宝兴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在宝兴县教育局和福利院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养老生活舒适了很多。但他从不抽烟、也不喝酒,生活依旧过得简朴。然而他却将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30万元悉数捐出,30万,对一个耄耋老人来说,几乎是他的毕生积蓄。

  其实,早在2015年7月,张文彬就主动找到宝兴县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要立遗嘱,“要把一生的财产捐献给宝兴县教育事业”。按老人的意愿,包括此笔30万元积蓄在内的老人所有财产,将在老人百年之后交由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管理,并定向用于资助宝兴县山区贫困学生。

  在张文彬的遗嘱上,他这样写道:“我孑然一生,凡是我的财物如存款、房产等全部用作宝兴县教育基金。”

  “我的退休金大多都存着,有一些我用在资助贫困学生和五保老人了!”平日里的张文彬乐于助人,经常用自己的退休金助学帮困。

  2009年,张文彬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报道,内容是一位孤寡老人收养了一名弃婴,含辛茹苦地养大并考上了大学。但这位孤寡老人无力承担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张文彬根据报纸上所留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这名大学生,每年给予2400元的捐助,直至孩子大学四年毕业。

  爱心助学,情深似海。“2013年7月,孩子毕业后,还专门到宝兴来看过我!”回忆过往,张文彬满脸幸福,“我还奖励了她1000元,让她继续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我已91岁,在世的岁月也许不多了,但我对教育、对孩子的心是不会变的,我多活一天,就会关心、关注教育一天。”张文彬说道。

  除了资助学生,张文彬还经常资助孤寡老人。在他看来,人要懂得感恩,当有能力帮助别人,就要尽所能去帮助。

  好人寄语:红烛小,见真心;流着泪,燃自身;燃了自身不为己,留下光亮照别人 。

  道德点评:秉持大爱助学,91岁的张文彬已是耄耋之年,但他的善举依旧在持续。他是一个大爱无私的人,他捐资助学不图回报;他是一个境界高尚的人,他的精神感动万千心灵;他一生无儿无女,但在他的心里,学生们却亲似儿女,在群众的眼里,他是一个大写的“人”。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