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致敬!宝兴县90岁老党员捐款30万元资助家乡教育事业

2020-09-30 12:50: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宝兴县教育局收到一笔3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捐款,款项将专门用于当地的教育事业,资助山区贫困学子。而捐款人是宝兴县教育局退休职工、90岁的高龄老人张文彬。

  有着60余年党龄的他,一直心系教育,持续用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

  早在5年前,老人便写下遗嘱,要将自己的毕生财产留给宝兴县教育事业。

  今天,带你了解耄耋老人张文彬的教育情怀。

宝兴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到福利院看望照顾张文彬老人。

  四十载革命岁月 钟情宝兴教育事业

  9月26日,在雨城区多营镇某医院内,90岁的张文彬在宝兴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输着液。

  “这几天老人有点感冒,我们听说后专程来看护他。”宝兴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陶英说。

  在医院内,老人和宝兴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孙明勇聊着以前的工作。

  断断续续的聊天,再加上陶英出示的人事档案资料,老人的经历渐渐清晰起来。

  张文彬,1930年7月7日出生于南充,上过私塾,当过丝织厂的童工,也曾在重庆某汽车修理行和成都商务印书馆当过练习生,还在乐山女中图书室当过管理员。

  1958年至1963年,张文彬曾在当时的陇东乡自新大队民校教书四年;1978至1980年,他还在宝兴县中学教务室工作了两年;从1980年开始,他就在宝兴县教育局人事股工作,直至退休。

  40年的革命岁月,张文彬一直独自一人生活,没有结婚,无儿无女。

  老人退休后,在宝兴县教育局的协调下,老人在宝兴县城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后来,考虑老人年纪大了,宝兴县教育局又将其送到雅安市社会福利院,让老人颐养天年。

  “是党养育了我,宝兴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宝兴县教育局的同事都是我的亲人!”张文彬握住孙明勇的手激动地说。

  2015年7月,张文彬主动找到宝兴县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他说他要立遗嘱,“要把一生的财产捐献给宝兴县教育事业”。

  在那份遗嘱上,张文彬写道:“我孑然一生,凡是我的财物如存款、房产等全部用作宝兴县教育基金。”

  “这是我为建设宝兴奉献自己一生的心愿!”在医院里,张文彬再次说起了自己的心愿。

老人在福利院看书。

  省吃俭用 老党员用退休金助学帮困

  9月26日下午,输完液后,张文彬在陶英、孙明勇的护送下,老人回到了雅安市社会福利院。在宝兴县教育局和福利院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养老生活舒适了很多。

  “他不抽烟、不喝酒,生活简朴!”福利院的护工对张文彬的印象很深,“他还乐于帮助别人。”

  陶英也记得,有一次她随领导一起去看看望住在宝兴县城的张文彬,“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除了必需品,没有多余的东西……”

  “我的退休金大多都存着,有一些我用在资助贫困学生和五保老人了!”在福利院内,张文彬终于道出了他用退休金助学帮困的故事。

  2009年,张文彬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报道,内容是一位孤寡老人收养了一名弃婴,含辛茹苦地养大并考上了大学。但这位孤寡老人无力承担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张文彬根据报纸上所留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这名大学生,每年给予2400元的捐助,直至孩子大学四年毕业。

  “2013年7月,孩子毕业后,还专门到宝兴来看过我!”回忆过往,张文彬满脸幸福,“我还奖励了她1000元,让她继续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2015年,听说宝兴县陇东镇赶羊沟的老人舒朝荣(音)做了手术,张文彬给他寄去了1万元。原来,张文彬在乡下工作时曾在舒朝荣家住过几年。“人要懂得感恩,我有能力帮助别人,就要尽我所能去帮助。”在采访中,老人说得最多的就是感恩的话语。

  除了这些资助学生,张文彬还经常资助孤寡老人。

  今年教师节刚过不久,老人就将他省吃俭用积攒的30万元捐给了宝兴县教育局。按老人的意愿,包括此笔积蓄在内的老人所有财产,将在老人百年之后交由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管理,并定向用于资助宝兴县山区贫困学生。(四川新闻网消息 黄伟)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