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到村民心坎里——眉山市黄丰镇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综述

2021-02-23 10:32: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如何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20年,全国文明村四川省眉山市黄丰镇团结村,挂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开展系列活动,因地制宜、创新方式,传播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开展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设文明实践的阵地

  说起团结村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都会提到橘花广场——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橘花广场如今是村民的综合文化广场。曾经,这里因为休闲设施单一受到冷落,改变发生在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后。为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90%的活动地点设在橘花广场,并为不同年龄阶段群体开辟了不同的活动区域。比如,为孩子们打造了怀旧玩具区、童趣玩耍区,为老年人打造了中医养生区,以及不分年龄段都能参与的露天KTV等,让广场成为了全村人的文化活动阵地。随着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村民们也将橘花广场作为农闲时的固定活动地点,广场焕发新的生机,邻里之间的交流也增多了。

  与此同时,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打造线上阵地,开通微信公众号,并由专职志愿者进行日常运营。在活动开展前一周发布消息,活动结束两天内发布总结。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志愿服务模块优化进“德润团结”融媒体便民服务平台,公示每周、每月、每季度的活动策划和开展情况,通过“媒体+村务”“媒体+志愿服务”的运行模式,形成“指尖上的便民服务中心”,搭建志愿服务和群众的“连心桥”,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平台与村民“一键相连”。这也让村“两委”与村民之间的信息互通更加便捷流畅,村民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村务开展情况以及政策落地情况,改善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办事效率。

  播撒文明乡风的种子

  最近,团结村的志愿者正为推广文明积分制挨家挨户做宣传。胡志安是第一批申请参与的村民,他听了志愿者的讲解后就立刻报了名。“这是好事呀,督促我们变得更文明,还有积分,能兑换生活物品。”胡志安开心地说。

  “我们围绕村民日常生活制定了详细的加分、扣分细则。积分高的家庭,可优先享受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同时,使用积分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品。让讲文明的人受尊重、有回报,助力乡风文明。”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李萍说,“通过活动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到村民心中,主动去做文明事、做文明人。”

  团结村还组建了党员示范先锋队、政策理论宣讲队、乡风文明倡导队、农技互助服务队、返乡青年建设队、乡村文化传播队六支志愿服务团队,采取“党员干部志愿者+社会机构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村民志愿者”的模式,构建“四位一体”志愿服务队伍,带动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参与者变成爱好者,从爱好者变成传播者。

  为扩充志愿者团队、提升志愿者能力,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有情怀、有特长、有群众基础的乡村能人纳入志愿服务人才清单,并发展活动积极分子成为志愿者。定期召开志愿者例会,在布置工作的同时指导志愿者提升技能,如摄影、摄像、小视频制作等。最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打造了一处志愿者驿站,为志愿者提供休息、开展活动的场地。

  打造服务村民的品牌

  团结村有一支“小小国旗护卫队”,在不少文明实践活动中都能看到孩子们守护国旗的身影。成立“小小国旗护卫队”,让村里的孩子们行动起来爱护国旗、护卫广场上的升旗装置,从而带动村民更加爱护国旗。

  通过打造“服务品牌”助推实践活动“精准化”,是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当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围绕群众需求,打磨团结精品,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受益群体+服务”模式,建立多种服务平台,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打造了中医养生区提供理疗、泡脚服务,根据年轻妇女的需求开展了“女神打造营”活动,根据亲子活动需求开辟了“父爱手工坊”等。同时,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发现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出发,开设了“一方露台”平台,大家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村干部与村民面对面交谈互动,以进行精准策划和活动组织,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跟着村民走,围着村民转,领着村民干。(记者 袁矛)

编辑:严姝玲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