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北川:文明实践“333”传播新思想培育新农人

2020-12-24 16:09:00 来源:绵阳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北川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333”工作法,培育新型农民,助推乡村振兴。

  一、实施“三心建设”强信念。一是强化理论宣讲聚民心。结合民族地区特点,探索出“故事式”“演艺式”“指尖式”等本土化理论宣传宣讲新模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组建“结亲帮万户宣讲队”“草根”宣讲队、“火塘宣讲队”,组织“大禹智汇讲堂”“火塘会”“田间微课堂”等形式,将宣传宣讲融入民族习俗、地方文化、生产生活、文艺创作、互联网技术,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大白话”,“绘声绘色”地把新思想、新政策、新精神送进群众心中。二强化价值引领提信心。积极创新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三个一”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建立一个“好人信息库”,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3人获评“中国好人”、3人获评“全国美德孝心少年”、22人获评“四川好人”。创作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羌娃”系列公益广告,印制宣传画10万余份张贴在文化院坝、公交站点、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制作核心价值观宣传台历10万余份,发放到千家万户。每年拍摄一部以“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事迹为主题的微电影,通过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展播。微电影《独臂天使——全国美德孝心少年李瑶》荣获全国“三等奖”。三是强化志愿服务暖人心。以党员志愿者“领唱”、专业志愿者“合奏”、农民志愿者“主打”实现志愿者服务同向同行“三部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全县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420支,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有注册志愿者3.8万余人,有服务时长记录的志愿者超过60%,人均服务时长超过20小时,受益群众达10余万人次。打造大禹智汇讲堂、羌风新阶层+公益、羌山应急救援、羌山雏鹰4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传承、邻里互助、助残助老、爱国卫生运动、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和抗击重大疫情、抗洪抢险等关键时刻能打硬仗。开展“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开办“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超市”,深化志愿服务激励措施。邻里相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北川乡村广泛开展,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也引领了感恩奋进的新风尚。大鹏村残疾人张志脱贫后,主动要求到村里的农民夜校讲一次课,分享他的脱贫心得。面对一百多名听众,张志说:“别人帮我越多,我越要努力奋斗,这样才对得起党和政府,对得起大家对我的关心、帮助。”

  二、开展“三大行动”促文明。深入开展乡村礼仪、清洁、健康“三大行动”,制定《农户待人接物规范及清洁卫生标准》,通过“三字经”“打油诗”“顺口溜”等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宣传展播。从迎客、待客、送客、家庭长幼、邻里相处等方面编写“乡村礼仪三字经”,通过宣传画和快板、小品等形式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律己、敬人习惯。从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能源等方面编写“乡村清洁打油诗”,培养群众爱护清洁的自觉习惯。从个人卫生、良好心态、健康防疫、拒食野味、科学膳食方面编写“乡村健康顺口溜”,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生活方式普及活动,引导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北川永明村抓住地震灾后重建的契机进行科学规划,将全村划分为居民住宅区、产业发展区、山林保护区三大区域,致力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如今,水泥路贯穿全村,路旁立着的一个个详解“忠”“信”“廉”“耻”等传统美德的宣传牌,就像一个个指路牌,引领着群众知礼明德的方向。公路连着的户户新居整洁漂亮,一幅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引人注目。村里摆上了垃圾桶,有了保洁员,村民们笑言,过去是“出门一身土”,如今是“下雨不沾泥”。

  三、用好“三类人才”助发展。一是激勉“技能人”。大力挖掘本土有手艺、有技术、有创意的“技能人”,对他们给予精神和政策上的鼓励措施。组织北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定期开展羌绣、草编、竹编、羌笛、口弦、面塑等羌族传统手工艺培训活动,助推“传承队伍”融入新鲜“血液”,运用“新媒体+羌族传统技艺”带动村民居家灵活创业就业。北川已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6人,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12人,实现羌绣、羌族手工制茶、羌族水磨漆、羌族草编等非遗项目产业化20多项,研发并生产文创旅游产品3000多种,年文化产值达5亿余元。二是激活“年轻人”。激发有文化、有创意、有力量的“年轻人”活力。紧抓季节性回乡、服务性下乡、扎根式返乡“三乡”年轻人才,鼓励他们把“外面世界”的新鲜事物、先进观念、前沿技术带回乡村。北川农村已有不少年轻人利用微博、抖音、斗鱼等新媒体成为新时代三农达人,通过“镜头”记录北川乡村发展,诉说北川家乡故事,推销北川土特“产品”,并不定期开展心得交流会,交流成功经验和创业心得。抖音搜索关键词“绵阳北川”条目显示,现有粉丝量4万以上的本土网红2个,短视频累计观看量达4214.5万。三是激励“带头人”。打造乡村发展“带头人”,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600余人,通过“以奖代补”“奖优行动”“金融担保”“政府投资”等基金帮扶,引导他们开动脑筋挖掘多种渠道领办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全县1.3万余户农民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多种模式,成功地由“传统农民”转变成为“农业经营者”“农业从业者”“旅游业从业者”等。各村的村长、村支书、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等已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