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泸州:探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泸州经验”

2020-09-29 11:2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胡敬华为游客讲红军故事

学生体验农耕研学旅行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以“试点带动+全域推进”思路,探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泸州经验”。在有效整合党建、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泸州把握基层实际和群众需要,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统筹科学理论传播、思想政治教育、主流价值践行、文化生活活跃、移风易俗推进等五大内容,调动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

  截至目前,泸州已在全市建成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3个行业主题阵地。

  红色文化浸润民心

  “哟嗬嗬哟,当年诶,毛主席领导工农红军呦,嘿呦嘿,嘿呦嘿,四渡赤水出奇兵呦……”9月3日下午,赤水河畔古蔺县太平镇的古街上,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在大榕树下唱着船工号子,吸引了诸多前来太平镇追忆红色历史、重温红军故事的游客驻足倾听。

  老人名叫胡敬华,是一位红军后代,同时也是古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船工号子传承人、太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文明实践员、太平镇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队成员。胡敬华介绍说,他所唱的船工号子,很多歌词讲述的是红军长征途中英勇奋战、开仓放粮、打土豪分田地、军民鱼水一家亲等内容。

  去年3月,古蔺县整合现有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等资源,依托太平古镇景区、四渡赤水干部学院打造了太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将红色历史见证者、党员、教师等培育成文明实践员,组成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队、红色法治志愿宣讲队、红色榜样践行队等10支镇级文明实践队伍,常态化开展红军故事天天讲、船工号子传唱等活动。

  与此同时,太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还通过开展革命先烈事迹讲座,组织参观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毛泽东四渡赤水纪念馆、战地黄花馆等,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四渡赤水干部学院,打造重走长征路、做食红军餐等实践项目,弘扬红军精神;组织开展红色榜样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以及唱红歌等文体活动,传播文明新风尚。通过“讲、说、观、做、评、演”等形式,太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将文明传习活动与红色基因传承紧密结合,不断弘扬红色文化。

  古蔺县将文明传习活动与红色基因传承紧密结合的探索实践是泸州市创新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泸州市充分发挥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利用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博物馆、况场朱德旧居陈列馆、泸顺起义陈列馆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军故事天天讲、巾帼心向党百千万大宣讲等文明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科学理论传播、政治思想教育活动,用红色文化浸润民心。

  研学体验

  增强学生获得感

  “蓝蓝江水起波浪,清早船儿撒下网,晚上回来鱼满舱。土磨那个轰轰响,碾出米来喷喷香……”7月5日,在泸州市研学实践基地——西岸阳光自然学堂的农耕文化长廊,现场解说员熊师傅用自创的快板向前来研学的小朋友们介绍着长廊里的农耕用具。

  西岸阳光自然学堂坐落于江阳区华阳街道西岸村,是一个集农耕文化、亲子教育、红色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学堂与研学实践基地。其农耕文化长廊拥有近1000种从古至今的农具、炊具、工具等,可以让前来研学的学生充分感受从远古到现代时期的农耕文化。除了在农耕文化长廊了解农耕知识外,来这里研学的孩子们还可以在长征体能道体验红色旅游,在亲子农场体验农作物栽种、认领土地,在趣味体验区体验抓鱼、捉泥鳅、钓虾等多样性趣味活动,在DIY手工坊体验烘焙、陶艺、扎染等手工活动……

   “让学生在旅行中体验,在体验中研学,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江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在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的过程中,积极探索教育新理念,不断丰富育人内涵,着力优化整合传统农业、酿酒工艺、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引导企业有计划地开发研学旅行课程,建立了西岸阳光自然学堂、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努力形成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内联基地、外引资源的研学旅行教育格局。

  与江阳区一样,泸州市各区县在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的过程中,将研学旅行作为进行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研学旅行基地、走进大自然,在拓展视野丰富知识的同时,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积分管理

  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我用60个积分兑换了1瓶洗衣液、1瓶沐浴露。以后我会继续积极参与卫生评比检查、公共卫生服务、文艺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泸县石桥镇洪安桥村6组村民熊兴群在前不久开展的院坝会上,用积分兑换到了奖品。熊兴群是洪安桥村的一名巾帼志愿者,通过参与村里的巾帼互助队、文艺宣传队、环境卫生检查队、乡风文明督导队4支志愿服务队伍所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她获得了不少积分,家里的其他人通过参与“学习强国”学习、环境卫生评比也获得了积分。

  洪安桥村位于石桥镇西南面,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为调动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洪安桥村在推进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站建设的过程中,制定了积分管理兑奖办法,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等纳入积分管理。

  “每10个积分可兑换价值5元的实物。个人积分超过50分,可优先评先评优。”洪安桥村党总支书记邱宗祝告诉记者。该村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有奖品兑换展示柜,柜里陈列着抽纸、香皂、洗衣液、食盐、食用油等奖品。村党群服务中心窗口设有积分查询台,便于村民查看和选择兑换的奖品。另外,村民也可在各村组开展的院坝会现场兑换奖品。

  去年以来,泸州市扎实推进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构建工作体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项目的过程中大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成信息平台,探索“开门询单、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社会评单”机制和积分兑换、时间银行机制,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和先进典型评选办法,激发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服务、人人受益的生动局面。(记者 漆世平)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