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传承革命精神 筑牢理想信念——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2021-02-01 10:18: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传承革命精神 筑牢理想信念

——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是一所拥有悠久办学历史的巴蜀名校。学校于1927年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先生创办,1950年与张澜先生创办的私立建华中学合并,1952年被省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

  90多年来,老一辈教育先驱者的崇高精神始终引领着南充高级中学的师生们共同成长,这些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融入了每一位“南高人”的血液中。学校坚持一手抓教育教学,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关注学生德育,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之中,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使校园成为助力师生健康成长的乐土。

  以“立德树人”为核心

  2020年12月31日下午,南充高级中学嘉陵校区五楼多功能厅里传来阵阵掌声,“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高2020级新生才艺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二十个展演节目依次精彩亮相,有表现医务工作者逆行战“疫”的舞蹈《最美逆行者》,有致敬中国航天工作者的节目《寄星辰》,还有展现当年革命英雄英勇无畏事迹的情景剧《致敬英雄,砥砺前行》……对于这些新生来说,这场演出是特别的一课,通过参与、观看演出,学校把“民族复兴”的种子播撒在了学生们的心中。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南充高级中学不变的方向,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核心位置,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日常班团活动和学科教学中。学校开齐上好相关课程,并把学生德育工作规范为“三会一课”,即周一全校朝会、周三下午主题班团会、周五下午班主任例会、星期日晚自习班主任课。自2017年以来,学校推行“诚勇明礼修身”工程,班主任德育主题课每月有目标、周周有主题、班班有特色。此外,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站、网站及官微等宣传阵地,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宣传;利用文化灯柱、宣传橱窗等宣传载体,积极探索班级文化、走廊文化、寝室文化的展现形式;精心组织新生文艺汇演等系列主题活动,编印《航标》《领航》《人生的选择》等德育读本、学习读本,大力提高师生及家长的文明素养;举办道德大讲堂、莲心讲堂、传统文化讲座、文明礼仪教育等活动,让师生将文明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力求对标先进、摒弃陋习。

  高度重视劳动教育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在南充高级中学的校园里,学生每天都能体会到田园劳作的辛劳与快乐。一直以来,学校对学生的劳动教育保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具有南高特色的“重视劳动、五育并举”的创新劳动教育模式,积极推行劳动教育进课堂。

  近年来,南充高级中学逐渐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劳动教育的新路径。一方面,学校开设劳动技能课程,通过嘉陵江英才工程引进农业技术专家,在全省率先打造劳动实践基地、智慧农业实践基地、生活技能实践基地三大平台,让学生参加“种植、采摘、烹饪”一站式生产劳动实践;定期开展“我在假期做家务”等日常生活劳动;大力发挥社会支持作用,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探索普职融合、普特融合,与南充中专共建实训中心、与南充特教校共建志愿服务基地,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力求建立机制健全、课程完备、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体系。

  另一方面,学校坚持深入挖掘、充分利用好国家与地方课程中有关劳动教育的大量内容,让学生在思想上端正劳动态度,在文化学习中感受劳动价值。学校牵头成立了由66所省内外大、中、小学校组成的“树人思政课改革创新联盟”,搭建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平台,并在有声有色的思政课堂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主动开发社会资源,与红色基地、驻南部队、企业乡村协作,把思政课搬到伟人故里、创业小镇、军营厂房、田间地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激发爱国情怀。引导广大学子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入人心,让广大学子在脚下有泥、身上有汗、心中有悟的劳动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学生身心健康

  南充高级中学在建校之初就提出了“首倡体育,尤重心理”的教育理念,学校十分尊重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规律,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将中华武术操等项目引入体育课堂教学,打造特色体育课,并定期举办武术操比赛;拔河、篮球、田径等课外赛事丰富多彩,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高涨;学校将大课间锻炼时间调整至35分钟,增加学生锻炼时间,同时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活动;学校体育节活动推陈出新,鼓励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到形式多样的活动之中;学校引进高水平教练,科学组织运动训练,并着力培养优秀健儿,目前已有11支竞技体育代表队。

  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南充高级中学秉持“尤重心理”的传统,坚持多措并举、多方协力、多维推进,护航学生健康成长。22名专业心理老师、兼职心理辅导教师,160多名班主任,320多名心理委员组建成强大的心理辅导团队;近20000人次接受专职心理教师、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辅导授课;与广西等地的中学联合成立“四叶”心理教育联盟;创新成立学生会心理部和南馨心理学社,增强朋辈心理服务力量;全面开设心理健康课程;持续举办心理健康趣味运动会、“525”心理健康节等专题活动。

  今天的南充高级中学牢记“诚勇 卓越”的校训,不忘“为诚为勇为民族争荣光”的初心,立足于培养“知荣辱、明礼仪、会感恩、成大器”的高素质学生,正朝着“打造百年名校 实现百年南高梦”的目标努力奋进。(记者 袁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