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精益求精” 滋养多彩幸福童年——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用文明绘就校园底色
2021-01-11 10:35: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精益求精” 滋养多彩幸福童年

——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用文明绘就校园底色

    寒冬时节,走进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以下简称“益州小学”),目之所及是干净整洁的校道、提振精神的育人理念标语、清爽的校园文化墙……

  2020年11月20日,益州小学荣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一份荣誉得益于益州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2011年,益州小学正式建校。9年间,学校始终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坚持“每个孩子不可能都是第一,但每个孩子却是我们的唯一”的育人理念,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课程体系,纵深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努力让孩子有发展,让教师有建树,让文明之风拂润校园的每一处角落。

  如今,益州小学已有本部和东区两个校区,并构筑了自己的精神文化系统、设立了特色课程等,成为了高新区教育发展一张亮丽的名片。

  能力为重师德为先

  “我认为上好整本书阅读教学导读课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整本书教学要立足于学生,要让学生学会如何表达。”2020年12月22日,在益州小学语文组教研活动上,多名语文教师围绕“如何做精整本书阅读教学”分享着教学心得。

  “学校常态化举办各科目教研活动让全体教师展示特色课例,在促进教师自己专业成长的同时,去丰富课堂教学,从而培养具有情怀和素养的学生。空闲时,教师们也会一起交流教学心得体会。”在益州小学校长李玲看来,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对于铸魂育人尤为重要。

  近年来,益州小学立足学校的发展实际,将“精益求精”的精神融入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教师技能培训,切实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助力文明校园创建。从开展校本培训、教学研讨会,到利用成熟教师课例展示、示范课、名师工作室、多维会诊等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学校还建立了涵盖学科培训、课程建设、制度建设等多方面的教师发展培育体系,通过搭建多层级发展平台,建立教师分层培养目标:合格教师、成熟教师、特色教师,不断健全学校教师专业成长机制。

  能力为重,师德为先。益州小学将教师品德建设作为打造教师队伍的核心,做到了思想政治建设求精,纪律作风建设求实。制定包括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规划、教育理念、教风等在内的学校精神文化培育体系让全体教师多次研习,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座谈会、讲座的形式让教师守初心,认真贯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师德,正师风。

  多年来,益州小学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用心工作、爱心育人的教师,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明灯。

  文明力量浸润学生心田

  写满期许的心愿墙、经典书籍汇集的图书角、色彩斑斓的手抄报、新颖别致的主题展板……学生们精心打造的班级文化,展现了校园的文明风采。

  文明校园需要文化润泽。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文化释放的文明力量浸润学生心田,是益州小学创建文明校园的一大亮点。其中,班级文化建设就是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益州小学注重“一班一品、班班特色”的班级文化建设理念。各班级结合本班实际,以设置班级的班名、口号、班规、班徽及个性化班级环境打造等方式形成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比如学校‘明德班’以经典诵读为班级特色文化。”李玲说,学校还依据每个年级的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开展主题文化活动。

  在益州小学本部和东校区,处处体现着文化的气息。“精益求精”的标语引人注目,文化长廊、主题墙、课程理念文化墙、“奔跑·益小”雕塑等陶冶着学生的情操,正衣镜、“多多益善”加油站、“送宝贝回家”失物招领处等校园文化平台培育学生“真善美”的品性。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教育着学生。益州小学策划举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我show我精彩,经典永流传”等文化活动展现了学生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润泽了学生心灵。“学校还每月评选‘阅读之星’、每学年评选‘书香班级’‘经典诵读优秀班级’,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李玲说,学校于2015年入选成都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

  紧扣“立德树人”主题

  “快来买东西哦。”“你这个多少钱?”……2020年9月23日下午,在稚嫩的叫卖声中,益州小学二年级财经素养教育课程——“模拟购物”正式开始。学生们分组扮演售货员和顾客,模拟真实购物场景,体验付钱、找钱,让学生了解勤俭节约的重要性。

  财经素养教育课程是益州小学紧扣“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发的特色课程。李玲告诉记者,“财经素养教育是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形成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为此,学校于2012年将财经素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中,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财富观,形成正确的幸福观。”家长教师共同编写的《小富翁·大财智——小学生财商教育读本》,以“益小OK币”“益小心愿卡”为实施载体,通过“玩转大校园”“益小银行”等主题活动,着力探索财经素养课程体系,让学生了解财经知识和培养财经素养的同时,学会理财、学会做人、懂得生活。

  不仅如此,益州小学还通过“五会”育人特色德育课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培育“会生存、会做人、会学习、会分享、会创造”的具有现代文明素养的学生为目标,构建“关照每个儿童发展”的多元化课程体系,形成志愿者活动课程、科学探索课程 、健康体育课程等五个特色课程,并将“五会”育人特色德育课程与学校每月主题活动相结合,提高学校的发展水平,提升学生品德素质。深入开发的“一课三育”,让学生在课程中树立理念信念的同时,掌握体育技能、艺术才能,拓展多项兴趣爱好。40余个兴趣社团、微课堂给有特长的学生提供的“个性化”教育服务满足学生多元需求。“我们秉承‘乐活载道’理念,倡导学生们树立‘乐活’课程观,乐学、学活。当然,这也是学校建设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途径。”李玲说。(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