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2021-04-15 11: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在中小学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4月14日《光明日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也是一剂最好的营养剂。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写的是历史,讲的是奋斗,探的是规律,启的是当下,照的是未来。对于每个青少年而言,学习党史国史,可以深深感受党的伟大、国家的进步,从而感谢党和国家带来现在这样美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续发扬先辈的奋斗精神,坚定信念、勤学苦练,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党史国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通过听党史国史故事、读党史国史绘本、观英雄影视动画片、学党史国史教育书籍、唱红色革命歌曲、拍党史国史教育纪念照,等等,培养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强化担当意识,点燃他们积极向上的情感之火,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情感和行为,使他们从小就能铭记党史、铭记英雄、明辨是非、勇毅前行。

  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艺工作者心中首先要有英雄、有榜样,对中华民族英雄要心怀崇敬,并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塑造英雄,少创作一些家长看后都会觉得心理不适应的影视与动漫,多创作一些《红孩儿》《小兵张嘎》《鸡毛信》《闪闪的红星》《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小英雄雨来》等反映小英雄题材的影视与动漫,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让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家庭立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根。“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作为家长,要重视自己的道德修养,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操,为孩子树好标杆、当好榜样、打好思想底色的同时,还要当好培养时代新人、红色传人的重任,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在孩子心目中牢牢扎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学校固基,筑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心。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是校园课堂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推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基础上,要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引领学生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社会倡导,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氛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既是家庭、学校教育的任务,也是社会的一大共同课题。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社会各界的重任。社会各界必须通过喜闻乐见、多种多样的方式,对孩子们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真正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植入孩子的心中,让孩子们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代代相传。(朱波)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