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春节档电影应该实行“良心价”
2021-02-19 10:2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电影票太贵了”“看不起电影了”成为今年很多观众发声吐槽的一个普遍现象。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今年春节档(数据统计为初一至初五)全国平均票价为49.1元,比2019年春节档平均票价高出4.5元,增幅为10%。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涨幅明显,较2019年春节档一线城市平均票价高出10.5元。(2月18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这个牛年电影春节档,无疑是一个“牛气冲天”的丰收档,据统计,截至2月18日0时,春节档电影实时总票房已突破80亿元,远超往年同档期票房,同时刷新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复苏的可喜气象,给了整个电影行业以满满的信心。

  然而很多观众却吐槽“电影票太贵”“看不起电影”。的确,春节档是全民放松娱乐的时期,很多观众全家出动,甚至会带上亲戚朋友,仅以一张票50元来算,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虽然全国平均票价为49.1元,但据报道,一线城市上百元的票价可谓是随处可见,比如北京今年春节档的电影票价基本在80至150元;有的三四线城市的票价反超一二线城市;随着观影需求增长,不少电影院的票价一路走高,这就有趁火打劫之嫌。

  对于今年春节的票价贵,影院经理普遍认为,这是市场规律,在全民观影热潮下,电影票变成紧俏商品,供不应求,价格就会上涨。然而要知道,因为防疫需要,政府提倡外地人就地过年,在一些城市,庙会等活动又被取消,看电影就成为今年春节的主要娱乐活动。在此背景下,电影行业只讲市场规律,甚至于电影票一天一个价格,一天比一天贵,是不够人性化的,文化惠民也是保障异乡人安心就地过年的重要举措。

  有人表示,今年春节档取得耀眼的成绩,离不开中国电影人的努力,一系列破纪录的数字背后,是一批品类多元、质量过硬的电影在奠定基础。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这个“牛气冲天”春节档,离不开昂贵电影票以及场场爆满的支撑。的确,观众才是电影业的上帝,电影业的经济效益要通过观众的消费来实现,我们的电影市场曾经严重滑坡,与票价高导致观众大幅度减少密切相关,当观众连电影都看不起,电影业的经济效益又从何而来?

  因此,春节档电影票不宜太贵,这个档期的电影更应该“良心价”。我们早就发现,全家总动员到电影院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新年俗”。沉寂已久的电影市场在今年春节档虽迎来“报复性”牛市,未来却有更多未知。有专家表示,春节档火爆的票房很有可能已经耗费掉不少家庭全年的电影消费预算。故而,以“良心价”让观众保持日常的观影习惯才是最明智的。(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