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

种出幸福生活 南溪区的敬老院里有“开心农场”

2021-04-01 16:2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许森源 刘昌盛)揭开薄膜后,一股浓浓的蘑菇味道飘散而来,只见一行行的土埂上,园园的蘑菇头密密点点。“3、4月份气温升高,这球盖菇肯长,今天又可以收上百斤。”吃过午饭后,住在南溪区仙临镇敬老院的顾永海老人来到敬老院背后的菜地,低矮的薄膜下,可全是他的宝贝。

  顾永海边收拾薄膜边给院里的老伙计们打电话。不一会儿,三五个老人拿着竹篓兴冲冲的赶来,看着满地的蘑菇,笑得合不拢嘴。虽然年纪大了,但他们手上的动作可不慢,三下五除二,便是满满的一兜蘑菇。
  “这活路轻松,还能领工资,干起有劲。”柳代华说,“幸好有这块菜地,大家伙食丰富了,精神也愉悦了,就是地少了点,还不够我们这些老家伙活动筋骨呢!”
  看到老人们在地里有说有笑,仙临镇敬老院院长万伯银感慨道:“这片菜地成为我们敬老院里最热闹的地方,简直就是个‘开心农场’。”

  “这些老人都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现在闲置的土地较多,可以开辟小规模的农场,既改善了院里的条件,也让老人们老有所乐。”万伯银介绍说,目前敬老院流转了近2亩土地,今年已收获球盖菇3000多斤,“吃不完,就晒成蘑菇干,同时也在市场销售,行情还很好。”
  发展院办经济,打造“开心农场”,仙临镇敬老院的做法在南溪区并不是个例。为让老人们老有所乐,改善敬老院生活,中卉集团子公司千福实业公司在2019年托管运营全区乡镇敬老院后,大力鼓励并支持敬老院发展院办经济,因地制宜适当发展种养殖业。在自愿、有赏的原则下,老人们可根据身体状况和特长,到农场参与劳作。
  “公司不仅提供技术支持,还帮助甄选和采购种子,现全区10所敬老院都开办了农场,时令蔬菜自给率达到了20%,不仅让老人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也让敬老院能够更好更健康的发展。”据中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敬老院“开心农场”全年收入约20万元,其中10万余元用于补贴老人生活,5万余元用于再生产,5万余元用于敬老院工作经费补充以及作为老人们的健康基金。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探索开拓多样化的文娱活动和自给业务,充分发挥老人余热,在注重老人生活健康的同时加强老人的形象和精神文明建设,让敬老院老人生活得更加舒适与温馨。
  有了管理单位的支持,万伯银对发展院办经济更加胸有成竹。“又流转了周边几亩土地,成立了技术组、养殖组、种植组,并设立监管组,让院办经济更加规范、透明,也给老人们建个更大的‘开心农场’。”万伯银说。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