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内江市威远县“文化串门”志愿服务 串出不走的文艺队伍
2021-01-20 16:0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胡兰方 刘建宇)内江市威远县“文化串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20年1月,以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为主要目的,以点单、送单为主要形式,突出文艺志愿主体,通过村与村、村与镇、镇与镇、镇与县“串门”方式,实现县镇村文艺交流良性循环,致力于打造威远人身边不走的文艺队伍。

非遗采风文明实践活动。

  “村村互联”融合。组织各村(社区)实践站分别建立1-2支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自娱自乐”文化文艺和体育健身活动,比如坝坝舞、书法等,通过他们带动当地更多的村民观看和参与,引导村民茶余饭后开展文明健康的休闲活动。鼓励村与村之间进行文化文艺活动“串门”交流巡演,将镇(社区)编成7个组,每组编排6-7个文艺节目,组成一台短小的文艺微汇演,到镇内其他村交流展演,促进各村(社区)文化交流,培养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能力,同时增进村与村之间的情感联系。

“情浓中秋 欢乐国庆”文化串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镇村互通”提质。由镇实践所统筹各村文化文艺骨干,充分发挥镇西镇、观英滩镇等乡镇文学艺术协会的人才优势,将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集中编排到小品、舞蹈等节目中,组织到各村(社区)巡演,并在其中穿插开展党的政策理论、科学种植技术、健康防疫知识等宣传宣讲,以文艺表演和文化作品为抓手,进一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

  “县镇互动”出彩。联合镇与镇实践所开展“串门”联欢联谊活动,加强基层文化交流,促进镇与镇之间相互学习提升、取长补短。镇文明实践所将效果好、评价高的节目推荐到“威远唱吧”“威远戏吧”等县级平台集中交流展示,让他们能更好的展示威远人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同时,县文联、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组织文化文艺志愿者对威远历史文化名人、民俗故事等进行挖掘、收集和推广,并“现代孔夫子”段正元、革命先烈罗世文等“本土元素”通过橱窗展示,让威远人民更多地了解威远、热爱威远。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