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内江市威远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21-01-18 15:0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志愿者到群众家中宣传“四限”倡导宴席简办。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胡兰方 刘建宇)近年来,内江市威远县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致力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努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威远路径”。

  整合资源,筑牢实践阵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威远县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拓宽建设渠道,县城区统筹县政协诗书画院、县委党校、影剧院、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体育中心、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公园、广场等资源,打造好文明实践基地。建立县融媒体中心与文明实践中心每周至少一次联系交流的工作机制,推进“两中心”信息互动,及时宣传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筑牢文明实践阵地。14个文明实践所、183个文明实践站整合儿童之家、农家书屋、农民夜校、道德讲堂、文体站等基础设施和中小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农村文化院坝和撤镇并村后闲置的办公室等场所,集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结合群众需求和自然条件,在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厂矿车间、田间地头、物业小区、居民院落、自然村落等建立活动实践点,开展分散性、小规模的文明实践活动。

“全民阅读 书香中国”志愿服务。

  以人为本,开展志愿服务

  威远县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文明实践理念,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扶贫帮困、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等8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打造文明实践网络平台,建立健全“清单、点单、派单、接单、送单、评单”运行机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分类推进“文明实践+产业发展、帮扶关爱、文化传播、移风易俗、乡村治理、践行主流价值”六项实践内容。成立由440余人组成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采取“理论+文艺”等形式,在全县开展巡回宣讲。组织种养殖大户、专业技术人员等“农村能人”70余人,把农业技术、安全常识等送到田间地头,让群众增长实用技能。组织各级志愿团队利用周末广泛开展慰问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义剪、景区劝导、卫生清扫、传授太极拳等形式多样的“快乐周末·有你有我” 活动。镇西镇川主村设立“乡里乡亲帮帮队”志愿服务项目促进邻里互帮互助,山王镇太平村志愿者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与儿女视频连线,向义镇四方村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代购化肥农药等,通过点点滴滴,温润群众心灵。

  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威远县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幸福爱满家”建设活动,积极开展“好婆媳”“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优秀家风家训”等文明实践活动,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大力宣传普及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技能技术,提高广大群众建设美丽乡村、脱贫奔康、科技致富的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实践力量。试点“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让群众增长爱国情怀,提升奔康的信心信念。200余个村(社区)村民微信群、外出务工人员同乡群等,开展“指尖上的宣讲”项目,不定期推送“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的理论政策文章和自编自演的宣讲小视频等,为全县群众,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增加一个学习渠道,了解家乡变化。山王镇太平村文明实践站推广祝节礼、入学礼、送征礼、祝寿礼等礼仪,倡导婚丧嫁娶宴席减少桌数、减少礼金、减少每桌接待标准、减少烟酒档次和数量等“四减”方式,帮助村民节省开支,逐步破除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