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以勺为笔 以糖液为墨——威远县非遗文化“糖画”进课堂
2021-01-11 17:0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威远县文明办)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术,起源于明代的“糖丞相”,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分为平面糖画与立体糖画两种。它亦糖亦画,是备受老百姓喜爱的工艺食品。

  2016年9月,为了传承和发扬“糖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威远县实验小学组建了“朝阳糖画工作坊”,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以传统造型为主的糖画训练,如展翅高飞的小鸟、活蹦乱跳的鲤鱼、香甜可口的桃子、鳞爪飞扬的巨龙、翩翩起舞的凤凰,并尝试创新了梅、兰、竹、菊等廉洁题材。

  1月7日,笔者来到威远县实验小学“朝阳糖画工作坊”,刚走进教室,迎面而来的是一缕缕淡淡焦糖香气,让人仿佛一下子就回到童年时观看糖画艺人制作糖画的场景。数十名小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勺为笔,以糖液为墨,在铝板上画出自己心仪的图案。短短几分钟,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小鸟、蝴蝶、兔子等图案就呈现在眼前。

  “糖画作为我们的一项传统民间艺术,随着时代变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为了让这门技艺得到传承,我们创办了这个工作坊。”工作坊老师李朝阳介绍,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糖画技艺,他会在黑板上先教学生们画出各种经典意象,然后手把手地教学生们在铝板上用糖液绘画。

  “现在我们已经把糖画工作坊作为学校活动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学生们对传统民间艺术的热爱,让他们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接班人。”威远县实验小学德育主任龙黎介绍,从2016年起,学校每周安排两堂糖画教学课程,让学生们接受传统艺术的熏陶。

  “朝阳糖画工作坊”已成为实验小学一张崭新的名片,多次参加内江市乡村少年宫现场展示、内江大千龙舟赛现场展示以及内江市发展素质教育实施绿色德育成果汇报现场展示等。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