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数字时代 携老同行——我省各级医疗机构持续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体验

2021-05-08 07:59: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我省各级医疗机构持续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体验——

数字时代 携老同行

  4月28日8时30分,绵阳四○四医院门诊大厅外,年近80岁的陈仁富老人来到医院做高血压和心血管检查。由于没有智能手机和健康码,陈大爷担心进不了医院,在询问门诊大厅外的工作人员后得知,医院提供了老年人服务窗口。陈大爷按引导进入绿色通道,提供相关信息并接受体温测试,两分钟后就通过老年人服务窗口顺利就诊,就医全程还有专门人员陪护。

  “绿色通道”:门诊助老服务已成“标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止院内感染,全省各医疗机构设立凭健康码入院制度,并推广线上预约挂号。

  其间,绵阳四○四医院发现一些老人因没有智能手机导致入院困难。该院门诊部护士长谢英介绍,尽管医院已配备53台自助服务设备,也开通在线挂号、查报告、取药等服务,院内检查报告和药单的出具都实现了自动化,但部分老年患者不会使用自助服务设备,也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手机挂号等。从去年开始,该院开设老年人服务窗口,对老人挂号、取药、取报告、缴费等,实行“一站式”服务。

  四川老年人口数量大,比例高。老年人在智能时代遇到的看病难、出行难等问题引起各方关注和重视。去年重阳节前,四川日报民情热线刊发了“时代是座山,带着老人一起攀”全媒系列报道,呼吁全社会关心并帮助老年人群体越过“数字鸿沟”。省卫健委随后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医疗机构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省民政厅也启动了“智慧助老”专项行动,抽查暗访各地就医绿色通道。

  如今,门诊助老服务在我省各地医院已成为“标配”。

  4月29日,记者在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部看到一个特殊的“绿色通道”——门诊二楼设立了一个慢病(门诊)一站式服务台。门诊部主任李华斌介绍,一站式服务台的病人80%是老人,服务台可完成挂号、收费等服务,避免老年病人奔走。服务台对面设有几排座椅供病人休息,座椅旁同样设有询问服务台,“采血和检查等服务,也会有80岁老人和3岁以下儿童优先机制,系统自动甄别病人年龄,将排号提前。”医院所有缴费窗口,都提供现金收取服务,为不能电子支付的病人提供缴费服务。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蒋斌,在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当志愿者已有1年。蒋斌说,每天会接触到许多老年病人,“我的任务就是手把手教老年病人如何预约挂号,如何使用电子健康码等。”

  家住成都邛崃市的张蓉丽,带着72岁的父亲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看病。张大姐说,医院将老年人的所有检查都集中在2楼,老人不用来回上下奔波,从问诊到做完各项检查,再到取药,两小时左右就结束。

  “智慧药房”:中药汤剂熬好送到家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4月29日上午,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举行第八届志愿联盟服务活动,成都市金牛区志愿者组织带来线上舞剧《红色娘子军》。老人们一边跟唱,一边用手机录下演出精彩片段。

  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里许多住院老人长期只能在院内活动,该院通过志愿联盟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来院理发、聊天、读报等,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采取线上志愿服务模式,让志愿者们通过远程视频和老年病人们交心。逢年过节,还举办线上文艺演出、慰问活动等。

  通过线上服务,不仅志愿服务突破空间限制,也让药品“流动”起来,老年患者在家就能取药。

  4月18日,家住成都市成华区龙潭寺的76岁老人李显贵,收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寄来的“包裹”——医院“智慧药房”煎制好中药汤剂,并快递到李大爷家。

  此前,李大爷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看中医,医生告诉他,“药房可把中药汤剂煎制好后送到患者家中,大成都范围内还包邮”。

  这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推出的“智慧药房”服务。“智慧药房”在药品配制和配送过程中,将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以保证药品及配送流程准确。李大爷说,以前去医院缴费取药需耗时两三个小时,有了“智慧药房”服务,不再反复往医院跑。

  “智慧助老”:提升老人看病就医更顺畅

  解决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持续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体验,在我省已成为制度要求。根据《四川省“智慧助老”行动工作方案》,到2021年底,各地要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谢英介绍,绵阳四〇四医院起初通过优化医院门诊的人工服务,让老人从入院到缴费都有专人陪伴,陈大爷的事也让医院有了新的启发,“医院开展了‘四代四送’服务,即‘代挂号、代缴费、代取药、代取报告’‘送就诊、送检查、送治疗、送住院’,进一步加强人工引导和陪护,让老年人在院内看病做检查更顺畅。”下一步,医院将对助老服务进行查漏补缺,采取多种措施助老年人融入医院智能服务。

  李华斌也表示,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将持续探索智慧助老服务模式,在院内实现老年人优先就诊、优先缴费、优先检查、优先取药和优先住院等,提升老年人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白华宇 全媒体记者 林嘉薇 石小宏)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