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雅安用好红色资源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担当作为

2021-04-08 08:12: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学员们将花篮轻轻摆放在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广场正前方,面向纪念碑庄严肃立,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近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又迎来一批新学员,他们着“红军装”、举“红军旗”、走“红军路”、吃“红军苦”……在参观、学习与互动中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雅安有翻越夹金山、强渡大渡河、陈云出川等红军长征途中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雅安统筹红色资源,将全市8个党性教育基地、58处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7处革命遗址遗迹纳入发展整体布局,红色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先后开发《红军长征在雅安》《陈云出川》《弘扬夹金山精神,锤炼坚强党性》《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等48堂特色课程,组建48人专职师资队伍,打造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等26个实地、实景、实情现场教学点。“预约培训的人很多,排班已到七八月份。高峰时,一天培训学员上千人次。”雅安夹金山分院教师杨蕊说,目前,雅安夹金山分院教学场所正进一步提档升级。

  今年3月,宝兴县联合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进行改造升级。升级后的史实陈列馆看点更多,史料更丰富,主题更鲜明,既有教学的实用性,也充满科技感。值得一提的是,展陈中穿插着漫画,将陈云出川的全过程进行生动再现。漫画来自上海陈云纪念馆,这是相隔80多年后,宝兴和上海因为陈云出川这段红色记忆,再次紧密相连。

  雅安夹金山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打造好“悲喜安顺场、坚定信仰之路”“强渡大渡河、不怕牺牲之路”“藏汉一家亲、群众连心之路”“翻越夹金山、极限挑战之路”“硝烟百丈关、浴血奋战之路”5条精品线路,进一步传承好、宣传好雅安的红色资源。

  此外,依托独特的熊猫文化、茶文化等绿色生态资源,雅安还打造了大熊猫起源馆、茶旅融合示范带等以绿色发展为特色的现场教学基地。充分运用“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媒体记者文莎薛维睿)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