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元市以“三张清单”“四责协同”推进精准治理
2021-01-11 08:5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广元市以“三张清单”“四责协同”推进精准治理——
从严治党开出“施工单”

  元旦假期后一上班,广元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罗成甲就忙着细化今年从严治党“三张清单”。

  罗成甲自加压力的动因,缘于广元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创新探索。2020年以来,广元市以在全省首推的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为“施工单”,通过四大责任主体协同推进,将监督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强大合力,为巩固广元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广元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7%,检举控告类上级转送件同比下降16.5%。

  “三张清单”

  解决过去责任内容粗放、责任边界不清问题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

  “前几年,旺苍县卫健系统多达10多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教训惨痛。”1月8日,广元市纪委监委干部雍明星介绍,广元市通过近年查处的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分析发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明晰、权力运行机制不规范,风险防范措施不到位等是导致违纪现象、腐败案件时有发生的重要原因。其核心在于,精准监督缺失。

  如何补上短板?去年4月,广元市试点推行4321精准监督模式,精心研制并推出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

  “三张清单”包括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单位(岗位)权力风险防控清单、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主体责任清单明晰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同时明确管党治党年度目标任务“时间表”“路线图”,要求上述四个责任主体一律“挂图作战”。单位(岗位)权力风险防控清单通过梳理重点权力、查找权力风险、绘制运行流程、健全内控机制、解决越轨行为,要求各单位根据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做到风险联防、腐败联控、监督联动、责任联查,进一步解决了重点权力“谁来防”“怎么控”的问题;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明确了纪检监察组织的规范化、法治化标准,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一律“照图施工”。

  “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化和公开化,有助于形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评责、失责问责的工作闭环,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广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说。

  同时,广元各地各部门还结合本地区或行业特点以及管党治党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本单位“三张清单”。以旺苍县卫健局为例,细化主体责任内容28项,梳理出药械采购等重点权力8项,查找出58个风险点,将58条防控措施绘制嵌入到新绘制的权力运行流程中。

  相比过去责任内容粗放、责任边界不清,“三张清单”解决了党委和纪委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干些啥清单列举,怎么干条目明晰,我们只需‘照单抓药’就能精准监督。”旺苍县卫健局局长李正斌表示。

  “四责协同”

  任何一方都不能当“甩手掌柜”

  2020年最后一天,广元市城乡规划局原专职副局长张彬因受贿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拔出萝卜带出泥,张彬落马后,广元市规划领域相继有多名干部被查。

  系统性问题出现的背后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的层层失守。

  如何扎紧精准监督的“篱笆”?通过“四责协同”机制,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内容同步亮明、推进情况同步公开、履责效果同步述评、重大过错同步追究,形成主体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监督格局。

  在“四责同推”基础上,各责任主体还需进行“四责同述”。对此,罗成甲感受颇深。与过去的只是“一把手”述责述廉不同,罗成甲去年12月参加的广元市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专题会议,就是四个责任主体首次实行同台述责述廉,检验落实“三张清单”的成绩与不足,并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代表质询测评。

  同时在去年,广元市有9个单位因干部队伍问题较多、政治生态较为脆弱被“四责同追”并向社会通报。

  “嵌入了社会参与的‘四责协同’,确保了四个责任主体任何一方都不能当‘甩手掌柜’,有效破解责任落实层层递减、层层弱化的问题。”广元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永说。(全媒体记者 陈松 郝勇 向朝伦)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