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看电影学党史 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开启
2021-04-16 10:2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看电影学党史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开启

  日前,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自4月起,在全国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并持续至今年12月,展映展播不同年代、不同主题的百余部优秀影片,通过影片学习党史。

  4月展映片单包括《南征北战》《上甘岭》《铁道游击队》《红色娘子军》《地雷战》《红日》《小兵张嘎》《英雄儿女》《南昌起义》《百团大战》《血战湘江》《金刚川》等十余部影片,主要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党史军史题材等。

  4月片单中,有不少脍炙人口的经典影片。例如上世纪80年代上映的电影《南昌起义》,讲述了1927年周恩来、朱德、贺龙等组织发动南昌起义的历史故事,用艺术表现手法,还原南昌起义的历史过程,热情讴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电影《小兵张嘎》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抗日战争期间,少年张嘎目睹奶奶被日军杀害,在八路军队长等人引导下,勇敢机智的张嘎与敌人斗智斗勇,配合八路军歼灭了敌人,也为奶奶报了仇,一位活泼淘气的少年,成长为了一名真正的英勇的八路军小战士。电影上世纪60年代上映以来,引发广泛关注,小兵张嘎性格鲜明的少年抗日英雄形象也深入人心。

  同样上世纪60年代上映的电影《红色娘子军》,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海南岛上椰林寨一位受到封建地主恶霸欺压的贫家女,在红军干部帮助下,加入红色娘子军,踏上革命道路,在严格训练和艰苦斗争中,逐渐成长为一位勇敢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后来带领其他娘子军一起,解放了椰林寨。作为一部经典红色电影,《红色娘子军》上映以来影响广泛,巾帼不让须眉,娘子军的传奇故事激励了许多人,后来电影又被改编为芭蕾舞剧等。

  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电影《上甘岭》,于上世纪50年代上映。上甘岭战役是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最为惨烈的战役之一。影片讲述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以坚定的信念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顶住敌人的一次次炮火袭击,与敌人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战役胜利的故事。

  同样,2020年上映的电影《金刚川》,也是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影片改编自真实的史实,以1953年抗美援朝的最后一次战役——金城战役为背景,却将视角聚焦到前线战场的后方,湍急的金刚川河流,上面架着的一座桥,是通往前线的必经之路,战士们冒着炮火一次次用血肉之躯修补被敌军飞机炸毁的木桥。眼看着刚刚修好的木桥又被炸毁,他们义无反顾,连续多次用身体作为桥桩,不辱使命,坚决地守住了这座桥,也为前线战士架起“生命之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