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中国省别全志》(第五卷四川省)中文版出版
2020-12-21 15:2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记者12月16日从省地方志办获悉,由该办组织专家学者历时3年编译的《中国省别全志》(第五卷四川省)中文版近日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志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即蓄谋侵占中国的铁证,它同时再现了日本人镜头下清末民初川渝实景,具有重大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志书专家介绍说,日本明治维新后,出于政治、经济和对外军事扩张需要,对中国进行了长时间、巨细无遗的全面踏查。其中历史最长、覆盖面最广的当属东亚同文书院。该书院进行了持续45年的中国旅行调查,参加者达5000余人,调查路线约700余条,足迹遍及除西藏外的中国所有省份(包括台湾),调查内容涉及中国各地经济状况、经商习惯、地理环境、民情风俗、地方方言、农村实态、地方行政组织等,形成上千份《调查报告书》和《旅行日志》。《中国省别全志》正是以此为基础编纂而成,成为建立在周密实证调查基础上的较完整的中国各省志书丛编。

  《中国省别全志》(四川省)由东亚同文书院于大正六年(1917年)1月24日出版刊行,是1915-1921年陆续出版的18卷《中国省别全志》中的第五卷。该卷共10编169章,全文1080页,附地图36幅、照片72幅、事物说明图17幅,总括记载了沿革概略、清代及现今之行政规划、面积及人口、气候、四川与外国关系、四川之鸦片。同时,分章节详述了重庆、成都及所辖县城城市状况、川渝贸易总论以及重庆、宜昌和常关之贸易状况、川渝交通及运输状况、邮政和电信、四川省北部及西部之农林畜牧和四川省之生丝、商业机构与商业习惯、货币与金融机构、度量衡等,内容极为详尽全面。

  值得一提的是,该卷所载内容多是通过科技手段采录而来,能更清晰客观地还原历史面貌:所配图片多为相机拍摄而非我国早期志书采用的素描;所配地图和城镇布局也是用近代科学测量手段并手绘而成,而非传统的写意手法;描写江河情况均附有经科学测量的流量、流速等内容;记述各流域民船也图文并茂地描绘了民船的外形、吨位和用途等。

  “四川沿革等部分虽参考了中国旧方志之资料,但数量极少,其内容主要还是源于东亚同文书院学生的亲眼所见、实地踏查。”西南民族大学教师、该卷编译李彬表示。

  例如,在记录对比四川各县城繁华程度、商业活力时有如下记载,新津县:东西南北四门外有人家,仅是以饭店、茶馆为主。于东门观察10分钟,通过之人有50余,可见到车马轿子之使用;绵阳县:下午三点于北门观察过往人流10分钟,过路男女共计63名,未见有车马通过。正午于衙门前观察过往人流10分钟,过路男女共计59人,未有车马通过;罗江县:下午两点于东街观察10分钟,过路人员有150人,驮马30匹,正因是赶集之日,日落后过往行人,仅有21人……

  由于原书为日文,不利于读者阅读、研究和利用,自2017年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组织日语专家对全书进行翻译。作为一部绝无仅有的由外国人编纂的中国省别全志,该志四川省卷中文版的编译出版,具有重大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志书专家说,从史料价值看,因为其编纂目的是为日本在华利益服务,因此在保证真实的基础上,对日本关注的内容记述极为详尽,能极大地弥补中国国内资料的不足,为当代研究晚清、民国时期川渝经济社会状况提供了翔实珍贵又鲜为人知的资料。另外,与清末民初日本人大都选择从中国都市入手调查不同,本卷以农村为中心,详尽调查了川渝县城与县城间乡镇村的情况,为川渝地区的地理和区域史研究提供了庞大信息。(朱丹 林嘉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宇)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