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根植巴蜀 这些“百花”背后都有四川影视力量
2020-11-09 11:1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十八洞村》剧照。本文图片由片方提供

《随风飘散》在釜山电影节展映。

《随风飘散》剧照。

《中国机长》剧照。

《夺冠》剧照。

  10月30日,“四川造”民族题材电影《随风飘散》在2020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之窗”单元中进行全球首映。

  釜山电影节是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今年因受到疫情影响,电影节延期举行。《随风飘散》能够入围展映,并不容易。《随风飘散》改编自阿来小说《狗孩格拉》,由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洛巴康珠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海秀娱乐联合出品。展映现场,格拉母女勇于打破偏见的故事,跨越语言,感动观众。

  电影,是文艺创作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随着“振兴四川影视”战略的推进,过去几年,一大批根植巴蜀、紧扣时代、反映现实的优秀“四川造”影片,走向全国、走向海外。

  立足巴蜀

  用影像把四川故事传播到海外

  《随风飘散》由旦真旺甲执导,才让卓玛、索朗旺姆与更登彭措联袂主演,讲述了一对母女,因为家中没有男性而受到村里人的歧视,却勇敢打破“天命”的故事。

  电影在沿用小说主体框架基础上,进行了大胆改编,原著中格拉原本是一位小男孩,在电影中改编为女孩。电影剧本在开拍前便颇受关注,曾获得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少数民族题材单元最佳创意剧本奖。

  “电影和原作一样都聚焦于打破偏见的主题,这样的改编,让电影有了另一层深意,就是打破性别上的偏见。”此前观影会上,阿来看完电影告诉记者,影片质朴且真挚。

  片中还原了川西高原的大美风光,皑皑雪山、茫茫草地,呈现了浓厚的藏族风情。据主创介绍,影片继入围釜山国际电影节后,还成功入围第17届罗马国际电影节。届时,会以线上展映的形式,向全世界展现独具特色的川西藏族风情。

  实际上,这是旦真旺甲执导的第一部剧情长片。旦真旺甲说,虽然这是一个本土化的故事,但对于在一个刻板印象社会里,女性的自我觉醒和打破成见的勇气,这样的力量是世界共通的,或许正因为如此,影片能够走出国门,在异国他乡感动观众。

  四川历史底蕴深厚,多元文化交融,这些都为电影创作提供了沃土。近年来,不少影片根植巴蜀,以影像的方式,讲述四川故事,走向海外。

  今年8月上映的电影《活着唱着》,由邓婕担任监制,全程在成都取景拍摄,取材于成都一个民间草根川剧团的真实故事。特别是片中角色,都由原型人物本色出演,富有生活质感的剧情与超现实浪漫主义的魔幻视听风格交融结合,展现了民间川剧人的不易,但又趣味化呈现“活着唱着”的乐活态度。影片曾在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平行单元第51届导演双周单元首映,并获得第四届澳门国际影展新华语映像单元最佳剧本奖和亚洲电影奈派克奖等多个重要奖项,鲜活的川剧艺术呈现,让影片独具美感。

  对于本土文化的深耕,鲜活地呈现,引发共鸣。

  以古蜀文明三星堆为主题的动画电影《金色面具·英雄》由四川金色映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加拿大金色面具英雄项目公司联合拍摄制作,脱胎于北美小说家约翰·威尔逊的三星堆文化系列小说。电影集结了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豪华制作团队,以“穿越”的方式,再现古蜀文明的神秘与瑰丽。影片将于明年上映。“当我第一次看到《金色面具·英雄》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东方神秘故事之时,就明白它是我这辈子必须参与的项目。《金色面具·英雄》将古代欧洲、美洲传说中的古国与古蜀文明联系在一起,作为我的第九部电影,制作它的过程就像是在完成自己的梦想,我相信这将是我制作过的最好的电影。”这部动画电影的导演兼制片人肖恩·帕特里克·奥雷利介绍。

  随着四川与重庆两地共建的“巴蜀电影联盟”成立,将共同实施“巴山蜀水情”电影工程,联合打造一批反映巴蜀文化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就的优秀影片,组织策划川话版特色影片,推动富有巴蜀特色和影响力的优秀影片“走出去”。

  紧扣时代

  主旋律成就票房口碑双高

  今年“国庆档”,主旋律题材大片引发观影潮,在今年电影行业遭遇疫情冲击的情势下,成为中国影视复苏的重要力量。其中,峨影集团参与联合出品的两部作品都颇引人注目:《夺冠》,以中国女排40年光辉历程为原型,展现团结奋进、坚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一点就到家》,以三位乡村创业青年的视角,展现新时代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和创新创业,被誉为“乡村版”《中国合伙人》。

  同样,去年“国庆档”中大热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题材影片,均有四川影视公司参与主创或出品。其中,《中国机长》以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备降的真实事件改编,展现川航英雄机组在生死关头,临危不乱、果断应对,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而《攀登者》改编自1960年和1975年中国登山队从北坡攀登上珠穆朗玛峰,阿来担任编剧,真实再现中国登山队用血肉之躯在世界最高峰证明中国的高度,展现中国攀登精神。

  这一批主旋律题材影片,紧扣时代,摆脱了过去主旋律的一些束缚,以优质的内容和全新的视角,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受到观众的欢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峨影集团董事长韩梅说,从2017年至2019年,峨影按照“1+X”创作思路,共投拍电影55部,弘扬峨影现实主义传统,突出主创主投主旋律影片创制。

  其中,由峨影主投主创的十九大重点献礼影片《十八洞村》《家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影片《大路朝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红星照耀中国》等一批主旋律影片,在创新叙事上不断探索,唱响时代旋律,彰显文化自信。

  在新时代背景下,充分讲好人的故事,这是行业的需要,也是群众的需要。

  2017年,由四川光影深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金天地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川籍导演郭柯执导的纪录片《二十二》,关注“慰安妇”群体。作为一部小众纪录片,刚上映之时遇冷,靠着真实的口碑热度不断增加,一度打破中国纪录片票房纪录,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位影评人这样评价:“影片富于历史的厚度和人性的思考。”《二十二》也获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

  近年来,四川深入实施“振兴四川影视”战略部署,把电影发展纳入《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在创作生产方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时间节点,精心组织谋划,推出一批优秀影片,先后获华表奖、金鸡百花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

  百花齐放

  探索艺术与思想的新高度

  去年,一部国产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票房黑马,片中太乙真人一口“椒盐”普通话(意为带有四川方言口音的普通话),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部真资格“四川造”。影片上映后,市场热度连连攀高,最终成就当年票房之王。

  去年国产电影票房前四名《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都有四川影视力量参与。

  《流浪地球》被誉为第一部真正的国产硬核科幻大片,改编自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在《科幻世界》发表的原创小说,以恢弘的想象,讲述面对巨大灾难之时人类齐心寻找新家园的故事,也诠释了中国传统价值和当代价值,宣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影片上映后,不仅在国内引发轰动,更是在海外创下佳绩。而这部电影的幕后“功臣”——主要特效制作方,就是国内最大体量的视觉特效公司MORE VFX成都分公司,影片效果充分彰显了国产电影工业水准。

  随着电影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观众对电影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的影片,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从商业大片到文艺之作,“四川造”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今年受疫情影响,影院停摆近半年后,第一部上映的新片《第一次的别离》,峨影同样参与联合出品。作为一部民族题材影片,电影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之间动人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亲情。过去一年,《第一次的离别》在柏林、东京、香港国际电影节上三获所在竞赛单元的“最佳影片”大奖。

  少数民族题材影片,一直是四川影视的一个重要创作方向,许多优秀民族题材影片,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多元性起到重要作用。

  2018年藏族题材电影《阿拉姜色》入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多个竞赛单元,最终获得金爵奖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编剧奖。《阿拉姜色》讲述了从阿坝州四姑娘山前往拉萨旅途中,一个家庭所发生的种种故事。歌手容中尔甲担任出品人和主演。作为一部文艺佳作,以别样的视角来探讨责任、亲情和成长,温情又动人。

  丰富的多民族文化,通过影像方式得到呈现。韩梅介绍,目前峨影正在筹备以感动中国人物其美多吉为原型的电影《奔涌的多吉》,反映彝族脱贫攻坚的影片《五彩云霞》等。在时代背景下,以小人物展现人类共通之情。(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