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脱贫看变:开起16家农家乐 村民吃上“旅游饭”
2020-09-21 10:2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从2月份李花盛开到7月份李子成熟,都算是旺季。游客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几十桌。”8月25日,当记者走进高县胜天镇安和村村民罗淋簿家时,这个90后小伙正在琢磨新菜品。

  安和村有700多户,聚集了大大小小16家农家乐。罗淋簿家经营的农家乐,是其中之一。

  安和村乡村旅游的火热势头,始于2017年。依托红岩山4A级景区、桫椤海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旅游资源,安和村进行了整体风貌打造和提档升级。安和村党总支书记文刚介绍,以前村里的旅游资源处于“放养状态”,吸引不了游客,村民也没法从中受益,随着道路的通畅和停车场、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游客慢慢多起来。村里的房屋按川南古民居风格打造成了民宿,农家乐数量不断增加。2019年,安和村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3亿元。“现在村里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都返乡吃上‘旅游饭’,其中不乏罗淋簿这样的年轻人。”

  文刚介绍,村民的旅游收入来自“两张牌”:农家乐和土特产。虽然景区是免费开放的,但带来了巨大的人流量,旺季时村里的农家乐常常爆满,李子、桫椤鸡、苦笋等土特产也有了销路。

  正是看到了村里的变化,罗淋簿决定放弃在外务工,回到家里开的农家乐帮忙。“我是学厨师的,厨艺正好派上用场。”罗淋簿说,经营农家乐加上家里的5亩果园,目前一年能有15万元到20万元的收入,强于在外打工。“全竹宴、流米十八素、传统九大碗、素烧白……”罗淋簿表示,自己开发的特色菜品已吸引不少回头客,“我结合传统习俗,推出合理搭配的‘健康菜’很有市场,之后还会继续推出。”

  罗淋簿告诉记者,离他家不远,是另一名90后李柏材经营的农家乐。两人在镇上合开了一家饭店,“旅游旺季,就回村里忙农家乐的接待,旅游淡季,就到镇上经营饭店的生意。”(记者 王吉南 邓翔沣)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