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和美培桃李 文明育栋梁——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和平场小学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2021-01-19 14:53: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和美培桃李 文明育栋梁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和平场小学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2020年11月20日,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和平场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是对这所位于偏远山区的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素质提升的褒奖。建校于1958年的和平场小学多年来以建设“高质量的乡村温馨学校”为目标,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了文明主旋律。

  铸牢“文明之本”

  漫步在和平场小学,文明景象处处可见。“英才榜”宣传栏里群英荟萃,文明宣传标语、文化长廊润物无声,教室地面一尘不染,图书、课桌摆放整齐,学生的手抄报、作文、绘画等作品被悬挂展示。

  拥有63年办学历史的和平场小学,始终以培育敬业奉献、德艺双馨的教师和身体健康、心理阳光、学业优秀、有所特长的学生为根本任务,以优化校园环境、强化师资建设夯实育人基石,筑牢文明之本。通过强化校园环境,打造师生“梦启航的地方”,营造和谐文明的育人氛围。2008年,和平场小学重建,校园焕然一新。

  “学校重建后,我们将优化校园环境作为文明校园打造的重要一环,充分利用环境对品性的熏染作用,因地制宜布局校园结构,增设了绿植、文化长廊等,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品格,让学生在美丽的校园环境中感悟正能量。”和平场小学支部书记、校长张平先告诉记者,学校目前占地面积17000平方米,配备有学生宿舍、食堂、教师公寓等,多媒体教室、青少年宫功能室、实验室、体育器材等设施设备。同时校园内设置精美宣传栏、班班打造黑板报墙,张贴名言警句、校风校训、榜样人物事迹等,利用校园广播、LED电子屏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好人好事等,引领师生心存仁爱、德善之心,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环境感染人,教师感召人。”张平先告诉记者,教师是学校文明培育的第一力量。和平场小学以培育高品质教师、锻造强大的教师队伍奏响未成年人教育的乐章。学校形成了“驱动激活”“服务支持”“任务促进”“互助共生”“校本培训”五种教师培养模式,通过成立学术委员会,以导师制的约课形式培养能力强、素质高的教师。而近年来学校聚焦教师核心素养而探索的“一师一磨课”“互助互学”活动,已经成为学校教研特色之一。

  培育幸福农村娃

  流畅精彩的武术表演、优美动人的舞蹈演绎、科技感满满的无人机模型、酣畅浑厚的书法、栩栩如生的动物雕塑……在和平场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多彩的课程充盈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兴趣。学生也在这里得到个性化发展。

  在办学过程中,和平场小学注重因材施教,以培育学生特长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升为目标,创新实施基地建设、教师培养、课程开发、活动开展个性化教育四大行动。“我们基于‘培养更多的孩子成才也许更有价值’这个理念,让每个孩子都能激发自身特质从而获得最好的发展。”张平先告诉记者,学校全力打造乡村学校少年宫,以活动为载体,实施“2+1+1”项目努力构建少年儿童的快乐家园。配备了38名学校内具有才艺特长的教师及十余名巴中市优秀艺术教师壮大少年宫师资力量,组建艺术团、体育协会、工艺美术部、文学社、科技实践部、心理咨询室六个机构,常年开设篮球、武术、电子琴、合唱、绘画、工艺美术等20余门课程,并配套了5万余册书籍。

  学校还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才艺大赛等展示学生学习成果。学生们的特长也走上了更大的舞台上:学生的武术表演成为了巴中市大型活动的固定表演节目、各大电视台多次录制和平场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了成长,也锻造了健康向上的品格。2017年,学校乡村少年宫荣获“四川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称号。

  塑造孩子美好心灵

  去年,和平场小学邀请校友宋永华和李善民两位博士回校,以座谈会的形式,以亲身经历为案例,给学生们分享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外派教师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积极主动关怀学生心理健康,及时纾解了新冠肺炎疫情为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全力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这是和平场小学以德育教育为抓手推动学生健康成长而开展的活动中的两场。

  和平场小学秉持德育为先理念,以榜样教育、感恩教育、挫折教育、生命教育、理想教育五个教育为突破口,开展多元化德育活动,提升学生道德修养,推动学校成为高质量的温馨乡村学校。确立“以美育德”的师生行为规范,形成“班、团、队”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机制。充分利用节假日、传统节日、学习雷锋纪念日等举办向雷锋同志学习、感恩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等主题活动,通过设置德育课程、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培养学生爱家、爱国、爱党的情怀,以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辅导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点亮学生“心灯”。同时,学校坚持正面引导推动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打造博士陈列馆营造博士文化,修建志、博、雅、爱四个文化园熏陶学生文化气质,“最美评选”等榜样评选活动让榜样力量感染学生。

  增强教师的德育素质是提高德育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和平场小学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等为契机,组织教师前往川陕革命根据地、巴中市廉政教育基地感悟红色力量、接受警示教育,通过组织教师学习师德规范等内容提高教师品德修养。

  近年来,和平场小学已经形成了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尚荣上进的良好局面。学校也被评为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四川省文明校园、巴中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等。(吴文政 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