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大道了无痕 育人细无声——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鹏利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2021-01-07 10:28: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开栏语

  校园是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是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近年来,按照中央文明委有关工作部署,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普遍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四川省27所大中小学获此殊荣。

  即日起,本报推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川省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巡礼”专栏,展示这些文明校园在创建中美化校园环境、打造校园文化、培育教师队伍的好做法,展示他们把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平常的好机制,展示他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好经验。

大道了无痕 育人细无声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鹏利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干净整洁的校道一尘不染,制作精美的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师生碰面时微笑着互相问好,教室里悦耳的读书声和操场上追逐奔跑的嬉闹声交织在一起……这样的文明景象已然成为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鹏利小学的一道美丽风景线,让人感到生机盎然。

  自1993年建校以来,鹏利小学遵循党的教育方针,从政治方向、安全文明、学习素养、师德师风等多方面抓起,明确了立德树人方向,激发了领导班子的执行力和创造力,确立了“阳光上进、知能并举”的校训和“让每一个孩子闪光”的育人思想,培植“告诉世界 我能行”的行为文化,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把教育的规律、原则、方法上升为技巧、艺术和智慧,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健康成长。

  尤其是2019年启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以来,全校更是着力培植“以德化人、以学定教”的教风,坚守育人初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通过提升教师教育力、提高家长促进力、发挥社会辐射力、激发学生内驱力,培养“心有梦想,行有毅力”的新时代好少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应该为祖国的明天增添光彩,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2020年12月11日,鹏利小学五年级4班的高正扬在主题班队会结束后说出了内心的感受。当天,五年级4班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主题班队会,着力培养孩子们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主题班队会只是鹏利小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载体之一。近年来,学校通过“最美瞬间手机摄影”活动让生活之美、生命之美温暖孩子的心田;通过每学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开学典礼立志勉行;通过每周在升旗仪式上开展“动感中队”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通过每月的主题班队会活动带领学生进入到各类教育场景,不断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鹏利小学更是在教师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线上师生互动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优秀品格和家国情怀。

  同时,学校还积极构建“境教+身教”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感可知;构建“学校+家庭”共育体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构建“立志+笃行”体验体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引导学生爱家庭、爱家乡、爱祖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实现家校协同,实现手中有教材,心中有家训,家中有牌匾。2017年,学校三大体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还在中央宣传部干部培训班上进行了交流。

  家校共育开创德育工作新视界

  家校共育,关键在“共”。鹏利小学注重家长和老师的有效配合,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依托家长学校这个平台,积极构建家校共育的新格局,着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和校园环境,开创了德育工作新视界。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学校紧跟时代步伐,通过每年一次的教代会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不断将师德师风、专业发展要求和教育时政相匹配,充分讨论达成共识,激励老中青教师全体向“四有好教师”靠近,建成两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对外输送党政干部、教育干部十多人。

  同时,为破解“5+2<7”的德育困局,鹏利小学着力提高家长促进力,创新开展以“读家书、施家教、立家训、传家风”为主线的家风家训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家庭建设,引领家庭形成读书氛围。学校向家长推荐订阅《父母课堂》,鼓励建设“学习型家庭”,制作《苏门家风》等校本教材,让家长在阅读中提升自己的境界格局,提高自己的育子能力。同时,通过评选“合格家长”、提炼“家教小语”、带头导读《父母课堂》、创意“家长开放日”、整理家训、“家训牌匾赠送”等活动,对接现代家教理念,提升家长们的育子能力。

  此外,鹏利小学自2019年春季开始积极探索“新孝行”教育实践研究活动,以传统的“孝”为出发点,赋予孝文化的时代特色。各类体验活动引导学生从爱家庭到爱家乡,从爱家乡到爱祖国,将传统的“小孝”上升到爱党爱国的“大孝”,激发了学生的内驱力和阔步未来的豪情。

  多渠道用活育人空间

  鹏利小学占地仅20亩,校舍紧张。学校在充分发挥少先队活动室、心语室、禁毒科技馆、科创室、音乐室等功能室作用的基础上,多渠道用活育人空间,将阵地建在班上、建在线上,营造丰富的活动环境,实现育人功能的无限延伸。

  疫情期间,学校在线上组织师生参加“宅家学习战疫情”“文明过假期,共同战疫情”“朵朵艺起来加油”“我爱我家”“春日宅家阅读”等活动,在学校微信平台为学生专设“特殊假期”专栏,为教师专设“战疫故事”专栏,为家长专设“我在第一线”专栏,将文明理念转化为一件件绘画、歌曲、舞蹈、书法、散文作品,引领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同时,鹏利小学创意“发展性素质积分”,培育孩子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意识,校园文明有礼,整洁优美。学校通过围栏文化提示、小小志愿者活动、小手牵大手活动,倡导校园周边文明新风。学校依托交警、巡警、城管开展“护学行动”,保证校园周边井然有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

  此外,鹏利小学以学校的“雏鹰楼”“鹏展楼”“鹄立楼”的楼文化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以“告诉世界我能行”的行为文化引导学生爱国、爱家、爱自己,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精神文化激发学生努力学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承载的感人故事引领学生的人生价值取向,以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激发孩子们的远大梦想。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鹏利小学的新探索,激发了教师的教育热情,吸引了家长的广泛参与,促进了孩子们的正向成长,也获得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2017年《家风家训弘扬核心价值观》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十佳创新案例;三大体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在中央宣传部干部培训班交流,入选《四川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汇编》。学校2019年被省教厅授予“四川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称号,2020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