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为稚嫩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2021-01-06 15:08: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为稚嫩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2020年11月,中央文明委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德阳市上榜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此外,米易县第一初级中学校、江油市委宣传部、宜宾市翠屏区文明办等8家单位以及8名个人,被评选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及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成绩来之不易,令人倍感鼓舞,更体现出四川省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视。2020年,四川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凝聚起全社会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强大合力,推动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培育文明沃土

  播种希望之花

  小麦色的皮肤,清澈明亮的黑眼睛,一张爱笑的脸上透着红扑扑的高原红……格登措是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民族寄宿制小学的一名学生,每周四下午参加学校少年宫举办的经典诵读活动,是格登措最期待的事。他说:“我最喜欢阅读,喜欢跟同学们一起分享书里的故事。”在格登措看来,在学校少年宫里度过的时光,是如此美好而独特,值得珍惜。

  在300公里外的汶川县,雁门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围绕本土藏羌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开展活动,巍巍雪山下,孩子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跳着热烈欢快的羊皮鼓舞;一旁的操场上,孩子们跳着学校自编的羌族舞蹈大课间操……少年宫设置了羌笛小组、羊皮鼓小组、羌族舞蹈小组、古法造纸小组等特色课程,加深了孩子们对乡土文化的认知。

  这两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发展,仅仅是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发展的缩影。四川省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一项关爱未成年人的民生工程,作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脱贫攻坚扶智扶志的重要举措,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经过10年建设发展,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直接服务农村未成年人,极大地改善了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薄弱的状况,真正成为孩子们兴趣培养的沃土、社会实践的舞台、快乐成长的乐园,让孩子们放飞了多彩梦想。

  2020年,四川省在贫困县新建了34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34个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推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同心圆”维护计划、“博物少年”社会实践项目,组织“花开童年”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并举办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骨干辅导员培训班5期,不断丰富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平台阵地,帮助未成年人强化道德养成、打牢道德根基。

  打造德育品牌

  夯实成长基础

  他是优秀班干部、“米其林大厨”,三四桌的家常宴席信手拈来,他只有15岁,却一直心怀大爱,关爱留守老人,他就是德阳市广汉市七一学校的学生付宇豪。付宇豪说,他的梦想是建一个老人食堂,让村里的留守老人吃到他做的饭菜……

  2020年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北京联合发布36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付宇豪名列其中。在四川,还有着许多和付宇豪一样品学兼优、自立自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

  2020年,四川省不断丰富德育品牌项目建设内涵,坚持提升道德认知与推动道德实践相结合。除了举办“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推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名、四川“新时代好少年”30名外,四川省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德育工作,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传习活动,引导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明校园活动。

  其中,建设四川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大部署。2019年四川省命名首批四川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试点),一年多来,这些传习基地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根植于师生心里。巴中市巴州区探索构建了“12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传习新模式,推动戏曲曲艺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资阳市乐至县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尤其是书法传承方面取得成效,提炼出“阅读品味知文化”“细致观察练临摹”课堂教学“五环节、五策略”经验;泸州市合江县马街中学坚持中华武术教学、积极创办中华武术特色学校……

  聚焦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

  图书馆里宁静厚重,运动场上激情飞扬,数字化教室科技感十足,食堂宿舍规范整洁……四川省内江市第六中学占地450余亩,优美的校园环境正适合文明在这里生长。文明校园主题演讲、创文明主题班会、文明礼仪岗,让学生深入理解了文明的内涵;文明之星、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评比活动,使学生处处以文明要求自己;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做文明六中人”的理念在校园里深入人心……2020年11月20日,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布,内江六中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的精神面貌。在四川,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已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共识。校园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场所,是未成年人成长逐梦的摇篮,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能够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素质。因此,文明校园创建尤为重要。

  四川省牢牢把握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2020年,四川省文明办修订出台《四川省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体系》,明确创建导向,精简测评内容,改进测评办法,注重实际效果,促进文明校园创建系统化、规范化开展,推动各创建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网络更好发挥作用。

  此外,四川省坚持认真开展文明校园督查考核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专题组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使用、青少年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建设等专题调研,系统梳理工作成效、经验做法、问题不足,深入思考工作思路、解决办法、落实举措,形成标准、办法、报告等调研成果4份,为改进创新业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赵青)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