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暖心!成都地铁5条新线开通 新增母婴(哺乳)室30个
2020-12-18 17:2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少了换乘,节约了至少半小时!”“母婴室解决了新手妈妈们的困难。”12月18日上午10点,成都地铁6、8、9、17、18号线集中开通初期运营,标志着成都成为国内首个年内一次性开通5条新线的城市。

  成都也正式超越深圳,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位居中国轨道交通“第四城”。从2010年9月成都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成都用十年让地铁运营里程达到558公里,创下国内城市的最快速度。但在不少乘客眼里,成都地铁飞速发展的10年里,除了速度,还有温度。

  最便捷:通勤时长大大缩短

  在此次新开通的5条线路中,成都地铁9号线采用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信号系统,是我国第三条全自动运行线路,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9号线的到来标志着成都地铁正式迈入了全自动运行新时代。成都地铁9号线列车采用开放式司机室,乘客可进入司机室观看列车全自动运行情况。

  作为9号线开通后的第一批乘客,家住金牛区黄金东一路的李世禄早早就等在地铁口。上车后,他走到9号线无人驾驶室以驾驶视角看到了地铁运行方向,拿起手机一边拍摄,一边感叹:“真的太了不起了!”李世禄在富士康成都公司上班。在地铁没开通前,他每天要坐两趟公交,辗转约一个半小时去上班。“开通后,至少节约半小时。”

  和李世禄一样,听说新线开通的消息,退休的韩女士从簇桥站上车,准备坐到机场看看。“我们退了休,就喜欢到处去旅游。以前去机场几乎打车,现在家门口就能坐地铁,更方便出去旅游了!”

  从外来人口,到新市民。市民张芃芃从上大学到工作,在成都生活了11年。“上大学时,成都只有1号线,刚毕业那会儿找工作面试,得转好几趟,常常累得在公交上睡着。转眼10年有了12条线路,如今在成都,不管走到东南西北,都很便捷。”

  最暖心:增加30个母婴室(哺乳室)

  据了解,成都地铁根据客流实际情况,适当压缩高峰时段的行车间隔。五条新线开通后,成都地铁全线网仍采用“里程计价”方式,线网可达性进一步提升,最远乘车距离随之增加,线网最高票价为12元。同时,因为换乘站增多,换乘路径有所变化,部分区段最高可降6元,如6号线开通前从西博城站至回龙站票价为9元,6号线开通后路程缩短了,票价仅需3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地铁在新开通的5条新线共设置了30个母婴室,房间内部采用磨砂玻璃分隔单间,可为乘客提供更加私密的哺乳环境,还新增折叠台、洗手池、烘手器等设施,部分车站还免费提供婴儿尿不湿,为乘客提供便捷、舒适的服务。在成都地铁里,母婴候车室(哺乳室)共有80个,分布在成都的各个角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仅华西坝站的候车室,就已为超12万母婴乘客提供便捷服务。

  生活在成都的内江妹子小赵,今年初迎来了宝宝降生。重返工作岗位后,由于没有母婴室,“背奶”(新手妈妈把吸奶、储奶器具带到公司,利用工作间隙完成吸奶、冷藏、保存等一系列流程,晚上再背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让她头疼不已。自从发现了公司附近地铁站有母婴室,她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一座城市的地铁,能够把妈妈和孩子放在心上,真的很人性化。”作为职场妈妈,要兼顾事业和家庭很不容易,能够感受到来自家人、朋友之外的善意,她倍感珍惜。

成都地铁8号线。

新开通的8号线在座位上进行了改良。

乘客在9号线无人驾驶室内。

9号线无人驾驶室的驾驶视角。

哺乳室。

母婴(哺乳)室环境十分温馨。

母婴(哺乳)室。

母婴(哺乳)室。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