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文明旅游方能“美美与共”

2021-05-10 14: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四川雅安达瓦更扎景区发布一则“寻人启事”,寻找两位“五一”假期在景区内捡拾垃圾的游客,两名游客本人及户口本上的所有家人将终身免费游玩达瓦更扎景区。目前,两名游客尚未找到。不过更好的消息是,四川又有4个景区加入进来寻找两名游客,并承诺对两名“中国好游客”赠送一年内免费游玩的福利。(5月10日《成都商报》)

  在旅游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的当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许多人的愿望。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享受心灵滋润和精神抚慰,驱动着许多游客踏上了出行的旅程。然而,与高涨的旅游消费热情相比,旅游文明的建构明显“慢了一拍”,不论是随手采摘花草,还是胡乱投喂和伤害动物,抑或破坏景区公共设施,这样的“文明剪刀差”在旅游中并不少见。

  游客的言谈举止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他们的文明素养和精神境界。在景区游览,一个文明的、有教养的游客,应该是“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只不过,部分游客将旅游当成放松享乐的过程,忽略和漠视了旅游过程中的自省与自律;更有甚者,总是要想方设法地给景区留下点印记。

  与那些乱扔垃圾的游客相比,将垃圾扔到指定位置或者将垃圾打包整理好的游客显然值得点赞。而被誉为“中国好游客”的这两位乘客,不止于带走垃圾,还主动帮助景区工作人员收拾垃圾,不仅有与人为善的人性光辉,也有“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的共同体意识。

  法国哲学家福柯有句名言,“一个人最好的作品,就是他自己”。为了赢得他人的尊重与认同,一些人热衷炫耀财富,一些人迷恋人脉关系;实际上,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用炫耀,同样也可以得到他人的尊重与认同。这一切,在这两位“中国好游客”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对他们而言,帮助景区工作人员清理垃圾只不过是举手之劳;殊不知,这种利他行为不仅帮助景区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也照亮和温暖了他们的内心世界。

  和“见义勇为终身免门票”异曲同工,“帮忙捡垃圾免费游”不仅是对利他行为的一种回报和激励,也是对善行义举的一种褒奖与礼遇,具有很强的激励效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普通游客不仅会“坏事传千里”,也会“好事传千里”,通过他们的镜头,一些利他行为被发现和捕捉到,被记录下来,原本默默无闻的普通游客,也有机会成为公众注意力的焦点。

  在全域旅游时代,做一个受他人尊重、受景区欢迎的“中国好游客”,其实并没有多么难,多一些规则意识与公共精神,多一些自省自律自制,就可以做到。文明旅游,每个游客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