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短视频成侵权重灾区警示保护应升级

2021-04-09 11: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短视频App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主播带你“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或是多个主播“换汤不换药”地反复演绎同一个“老梗”。短视频正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带。有调查数据显示,短视频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超过九成。(4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就累计监测疑似侵权链接1602.69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这样的现实足以证明一点,在短视频成为自媒体所谓的风口时,与之相伴的是“蛮荒生长”,相关的侵权行为给人一种触目惊心的感觉,一些电视剧、综艺节目被乱剪辑的现象并不少见,且很多的“二次创作”都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般局面,的确有待改变。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人的觊觎。近年来,随着各大自媒体平台不断兴起,“短视频成为风口”之说甚嚣尘上。此外,与之配套的,还有另外一句话:“只要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源于这般现实,一些希望站在风口上创业的人、工作室,便纷纷扎根于短视频的“创作”。但是,因为竞争激烈,并不是所有创作者都能有创意、有创新。如此一来,一些人便动了歪心思、歪脑筋,试图用更加简单的“洗稿”来快速地获得经济利益。而即便是账号被平台封禁,他们也可以换个号,乃至是成立公司来注册更多账号,一个被封便用另外的。

  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所以短视频方面的侵权行为便给人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感觉。除了经济利益的刺激让一些人“大胆行动”之外,现实监管、处罚的不够给力,也是让这些人钻了空子的重要原因。对此,相关人员早已注意到,所以2020年11月11日我国著作权法进行了第三次修改,对侵权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适用违法经营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同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由五十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这样的改进,证明了法律打击的决心。

  但徒法不足以自行。若想法律法规能坚决落实到位,还需要综合施策,各方发力,最终形成治理合力。一方面,对各大自媒体平台来说,还是应该承担起必要的监管责任,设置更高级别的防抄袭机制,不能为了流量对相关行为听之任之,甚至是置之不理;另一方面,则要降低维权人的维权门槛和维权成本,司法机关在权利人提交诉讼申请时,要在立案环节予以协助,以严惩来普法,以严惩来提高震慑力。

  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深入人心的现实语境下,对短视频成侵权重灾区的现实,相关部门与机构还是应该有所作为,提升保护力度,最大限度地压缩侵权者的“灰色空间”,如此才能形成一个更加良性的互动与循环。(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