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对标脱贫攻坚先进,激发奋进动力

2021-04-09 11: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4月6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的公示》,确定全省900个集体、1400名个人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4月6日川观新闻)

  拟表彰对象是四川脱贫攻坚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他们脱贫帮扶事迹先进,脱贫帮扶成绩显著,赢得组织和群众认可,在他们的身上,体现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让我们向所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付出辛劳的同志们致敬!

  四川地处西部内陆地区,建档立卡时,有贫困县和艰苦边远地区105个,深度贫困地区3个,建档立卡人口625万人,贫困发生率达到9.6%,脱贫攻坚难度大是客观事实。八年来,全省各级各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24个中央单位和粤浙两省对口支持下,尽锐出战、务实攻坚,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打掉了一个个“拦路虎”。经过八年奋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硬件环境大幅改善,实现了漂漂亮亮、干干净净脱贫,在四川脱贫攻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顾四川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大、作风之实、付出之多令人点赞。据悉,四川为全省88个贫困县各选派1名挂职副书记专职抓脱贫工作,对贫困村贫困户逐一落实帮扶单位、帮扶力量、帮扶举措,派出5.8万多名驻村帮扶干部常年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广东、浙江两省17个市61个县和四川的68个贫困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24个中央单位和379个省级单位开展定点扶贫,7.5万户民企和商协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参与攻坚单位和各级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村、户结成对子,帮助做规划,争取项目资金,做好资金投入,开展扶志扶资扶智行动,组织开展无条件投入,有部分同志倒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事迹令人动容,付出可歌可泣,变化可圈可点……用了八年的艰辛付出,改变了原有的贫困旧面貌,换来了全川小康新颜色,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大书特书,凝聚着所有参战人员的智慧、力量、汗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战虽告一段落,但为民服务、实现人民群众美好向往,永远在路上。表彰全省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具有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可以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激发全体参战人员斗志,重整行装再出发,引导企业、社会力量继续加大投入,转战乡村振兴主战场,还可起到先进引路、鞭策后进、知耻后勇的功效。

  作为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我们当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推荐出来的先进机关、先进企事业单位、先进社会组织等先进集体以及优秀企业家、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优秀扶贫干部为标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筑牢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担当,总结好脱贫经验教训,用好脱贫优秀案例,努力创新实干,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为夺取乡村振兴战略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杜才云)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