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会讲故事的宣传横幅再多一些

2021-04-09 11: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在宁波市鄞州区出现这样的防诈骗横幅:“李女士想发大财,去网上认识的‘男朋友’提供的APP里炒黄金,结果被骗20多万……谨防‘杀猪盘’啊!”这条悬挂在百丈街道的横幅引得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大家纷纷表示案例警示醒目,能直击人的心坎。这是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百丈派出所几位95后民警创作的“另类横幅”。(4月9日《宁波晚报》)

  一个横幅上写着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字,讲述一个较完整的内容,这种“另类横幅”在宁波鄞州区还有很多,比如有一个横幅的内容是这样的:“3月,舟孟社区几位女士觉得刷单能赚钱,结果钱没赚到还总共被骗了两万多……都2021年了,不会还有人相信刷单能赚钱吧?嗯,还有人。”“近日,某公司财务被‘领导’拉入QQ群,后被骗转账货款80万,凡遇网上要求转账,一思二问三核对!”

  “另类横幅”不仅“吸睛”,而且警示作用明显。不少看到“另类横幅”的当地市民表示:这样的宣传横幅太有意思、太有价值,一眼就能看明白是咋回事。

  一说到宣传横幅,我们往往想到的是那些四平八稳的内容,要么对仗工整,要么充满说教,要么罗列法条……语言简洁,内容专业。但是,因为内容四平八稳、方式比较落后,让一些市民失去关注的兴趣。传统横幅犹如“八股文”一样,缺少生机,缺少色彩 ,缺少活泼,很难激发人们的关注兴趣。试问,不少地方的街头悬挂了不少标语口号,能让市民印象深刻的有多少?

  而“另类横幅”一改四平八稳的陈旧面孔,把说教式的内容变成接地气的讲故事,横幅上的案例简单明了,一读就知道是什么样的诈骗方式,能够让市民记忆深刻,自然能起到较大的宣传警示作用。

  有网友比喻,“另类横幅”与传统横幅相比,一个像是通俗唱法,一个像是美声唱法。美声唱法自然是高大上的,但是,美声唱法却会因为高高在上而出现曲高和寡的情形,而通俗唱法则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便于在社会上“歌声悠扬”。创新无止境。宣传横幅也需要予以创新,使之变得时尚。只要有益于宣传警示,不妨多些“另类横幅”。这就是一些老百姓常说的,要说群众语言,要说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要接地气,要冒“热气”。(郝冬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