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漳州110”成时代楷模是全体警察的荣耀

2021-01-12 10:3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福建省“漳州110”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1月10日新华社)

  “110”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报警电话,是人民警察闪亮而温暖的服务标识,是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而提及这一品牌的由来,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其背后是“漳州110”的艰苦卓绝的创新发展之路。

  上世纪80年代,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在日常接处警过程中,逐渐探索发明了“110”这个服务品牌,1990年引领全国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经过三十多年运行,“110”逐渐深入人心,全国联网,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服务品牌,这一品牌凝聚着漳州警方的创新意识,这段“警察故事”也是服务意识的一次生动体现。

  在没有“110”报警服务平台之前,群众遇到困难,往往需要拨打固定电话,固定电话不仅难以记忆,而且很容易出现占线,如果遇见紧急突发状况,无法及时接通,警民无法对接与准确传达信息,很容易导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损。在过去通讯不发达、“110”平台没有建立的年代,这样的遗憾并不少。

  漳州警方创造的“110”报警服务平台和快速反应机制,不仅为警民之间加起一座高效沟通的桥梁,也实现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功能的有效整合,结束了长期以来警民沟通不畅,警务资源分散的状态。而对普通群众来说,“110”三个数字简单易记,而且电话那端随时都有人接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因为信息沟通不畅而导致的损失或悲剧发生。

  如今,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中央宣传部授予“漳州110”以“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不仅是对“110”这一品牌的追根溯源,也是对服务初心的缅怀,必将激发广大公安民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由此而言,“漳州110”被授予“时代楷模”也是全体公安民警的荣耀。

  只是应该意识到,时代在发展,群众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尤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如何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打造“漳州110”升级版,是需要思考和致力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站在群众的立场,站在社会的高度去谋划和改革,让“110”服务更加人性化、高效化、精准化、现代化。

  三十年多前,“漳州110”的出现, 实现了报警服务平台从无到有的转变,解决了很多人的报警难题,可以说,这是我国报警服务的一个标杆,是公安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但是在今天和未来,推进改革,实现从有到优,则是报警服务的一次升华。这篇大文章,需要继续去谋篇布局,演绎更加温情和警察故事。(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