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庆丰收 布托县女子跳起"朵洛荷"
2020-11-05 14:57: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10月29日,凉山州布拖县一家餐馆的院坝中,十多位身穿彝族服饰的女子打着黄油伞,唱起优美动人的歌曲,围成一个圆圈缓步走起来,高兴的笑容挂在脸上。这是九都乡安落古村的女子专门聚在一起吃饭,跳起传统的“朵洛荷”庆祝丰收。

  安落古村是传统的彝族村寨,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村里通过发展食用菌和养殖业,使得村民们增收致富。今年,安落古村的粮食再次丰收,“姐妹们专门穿上漂亮的衣服一起聚餐,这是我们的一个习俗,”村民黑么木扎说,“辛苦了一年,我们必须庆祝。”

  编者注:
  “朵洛荷”是彝族民间的一种舞蹈。彝语“朵”即火,引申为火把,“洛”为唱,意为火把节之舞,是彝族一年一度传统节日火把节活动中的主要项目之一,是仅限女子集体表演的集歌舞于一身的艺术表演形式。(记者 何海洋 摄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