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电子社保卡可以借书啦 四川省社保卡与公共图书馆阅读服务有机融合
2021-04-23 10: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拿出手机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即可在公共图书馆免注册、免押金、免租金借阅图书。4月21日,四川省社保卡与公共图书馆阅读服务有机融合工作正式启动,将实现社保卡作为读者证的功能。

  该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借阅图书的便捷度,提高全川人民阅读水平,加快幸福四川、文化强省建设,切实提高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

  据四川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朋友可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电子社保卡”,按照流程指示操作,即可申领到电子社保卡;点击自助借还机上的“办证”并选择“电子社保卡办证”,根据流程指示扫描社保卡二维码,输入手机号码,设置读者证密码,即可完成注册进行借书。

  事实上,使用电子社保卡借书在四川省早有先例。2019年3月,成都市人社局和市文广旅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通力协作,在全国首创“社保卡天然就是读者证”。成都市民使用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在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及500多个通借通还的服务网点均可使用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免注册借阅图书,还可免费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海量图书、文献资源。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成都市社会保障卡借阅图书服务也将于4月23日再升级,将社会保障卡及电子社保卡在全市公共图书馆借阅图书的人群范围扩大到全省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的持卡人,“文化体验”率先实现了“同城待遇”。同时电子社保卡“本地服务”将上线“图书借阅”板块。在此前借书的基础上,增加了“借阅查询、图书续借、图书检索、馆刊” 等9项非常实用的功能。读者朋友可提前在电子社保卡“本地服务—图书借阅—图书检索”查找要借的图书在馆情况,根据图书编号找到图书后,到服务窗口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工作人员扫码后即可借阅图书了,后续可以随时查看借阅情况,还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续借。(视频来源:四川省图书馆)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