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三台县解放村:评选星级文明户 村民自治添活力
2021-03-16 07:3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爷爷,这个是什么啊?”一只胖乎乎的小手指着墙上的牌子问道。“这是村上给我们家发的星级文明户评定的牌子,你看,我们得了5颗星,说明村里人都认为我们家做得好呢。”
  3月9日上午,三台县潼川镇解放村,村民侯德洪和小孙子的对话,也引来了几名村民的议论。家庭是不是和睦,庭院是不是整洁干净,邻里间是不是友爱互助……这些是大伙儿都能一眼看出来的,农户家里得了几颗星,得的是哪颗星,一看就知道,大家既看到了别人的好,也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今年得了4颗星,明年就争取5颗星。
  经过村级合并,新的解放村村民由过去的1333人增长为现在的3579人。要推动村民互相熟悉,激发村民自治活力,作为“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试点,解放村在潼川镇原来“十星”文明户评选的基础上,推出“星级文明户”评选。
  2020年11月,解放村就开始筹备“星级”评定工作,在评星项目的选择上反复征求村民意见,最终选了家庭和睦、勤俭持家、学文重教、公益助人和环境卫生五项作为评星选项。随后举行的村民大会上,村民选择采用“农户自评-村民互评-村审核评定”这种模式评选,在解放村正式开启了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评比,2021年新年前夕,解放村的家家户户都挂上了一块“星级评比牌”。一时间“谁家得了几颗星”“为什么这家得了五颗星”成了村民的热议话题。“以前谁家做得不好只有村干部说,村民之间碍于面子,都睁只眼闭只眼相互不管。现在把这件事放在了明面上,挂上了墙,大家公开讨论,谁都不想被别人比下去,自然就会努力做得更好,这也是我们作为‘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试点村希望取得的效果。”解放村党委书记邓建超说。(李静 刘怡君 郭超英 记者 祖明远)

编辑:施华琼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