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武汉红十字医院医护人员来华西 请昔日“战友”共赴“樱花之约”
2021-03-05 17:2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好久不见!”“欢迎你们!”3月5日早上9点半,6位来自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医护人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行政楼前,与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员紧紧握手、拥抱。这是去年3月21日医疗队返川后他们再次见到昔日的“战友”。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医护人员与华西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合影。

大家相互握手、拥抱。

大家相互握手、拥抱。

座谈会。

双方互赠礼物。

华西医院为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医护人员赠送的礼物。

华西医院为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医护人员赠送的礼物。

  共赴“樱花之约”

  “武汉的樱花已经盛开,去年你们种的小树在茁壮成长,希望你们回来看看,这也是我们一年前的约定!”在上午的座谈会上,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院长熊念现场发出了邀请。

  武汉市红十字医院院长熊念还记得,去年年初,在华西医疗队援助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期间,由于重症患者较多,有的患者情况时好时坏。有一次,一名患者因抢救无效而死亡。尽管医疗队倾注了大量心血但依然无力回天。“我看到罗凤鸣教授独自坐在办公室抹眼泪。当天,他没有乘坐接送医疗队员的通勤车,而是独自走回驻地。”熊念说,“华西医生把病人当亲人,对生命的敬仰值得我们尊重!”

  回想起援助武汉的日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副书记、华西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罗凤鸣说:“虽然流过汗、流过泪,但是也有成功的喜悦,特别是看到危重的病人恢复得很好。”他透露,下周周末,他将带领援鄂队员们前往武汉共赴“樱花之约”。

  第一次摘下口罩面对面聊天

  “昨晚我去机场接他们,在路上心里就特别激动了。今年2月,队员们就在计划,今年想去武汉看看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们,想去看看樱花。”华西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护理团队组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冯梅介绍,昨晚她到机场接他们时还提前告知,她穿的什么颜色的衣服。“去年我们在武汉时都穿的防护服,虽然彼此知道各自的名字,但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子。今天是第一次摘下口罩面对面聊天。”

  同样是华西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自去年3月华西医疗队返蓉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宋志芳不曾想过,大家那么快会重逢。“刚到武汉支援初期,所有人在拼,是靠前方与后方的配合与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每到过节,宋志芳都会收到一些特殊的祝福信息。它们来自武汉病人和全国各地一同支援武汉的“战友们”。“经历了武汉的战疫,更能感知幸福,岁月静好真好。”宋志芳说。

  战疫57天,华西经验充分展现

  据了解,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于1月25日进驻武汉红十字医院,57天时间,医疗队为武汉抗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医疗队的重要力量,华西医院第一支援鄂医疗队牵头管理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3个病房,99张床位;收治284名患者,其中危重患者130名,经治疗出院158人,转出106人;8人援鄂一线入党;22人的队伍无一人感染。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是距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二甲医院。1月25日,华西医院第一支援鄂医疗队到达该院,立即成立临时“新冠感染科”托管30名患者;1月27日,医疗队正式接管13楼整个病房;1月30日,鉴于医院危重症患者不断增加,华西医院医疗队联合红十字医院、广元中心医院、宜宾二院等医院医护人员重新组建了9楼ICU病房接管和重建重症病房……管理着3个病房,99张床位,病区医务人员来自3个省、12家单位,华西经验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