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绵阳涪城古井社区:红色“小积分” 文明“大跨越”
2020-12-24 14:50:00 绵阳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做好事就可以攒积分,还可以拿积分在超市兑换东西,我觉得太好了!”12月23日,绵阳市涪城区石塘街道古井社区居民赵义友又来到“红色积分档案室”签字领取积分兑换券。

  古井社区红色文明指数评价体系积分(兑换券)发放名单上,记录着每个人的积分情况,积分管理工作人员按照红色文明指数积分试行的评价细则,不断变更名单上的积分。“1积分=5块钱”,领取人签字确认之后,就可以领到相应额度的兑换券。

  “平时除草、捡白色垃圾、义务植树都可以加一定的积分。兑换成券后,就可以在商户去抵扣购物款,今天我准备去换一瓶洗衣液!”赵义友说。

  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开展以来,涪城区文明办紧盯“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这一目标,在古井社区试点探索“红色文明指数积分”评价管理体系,通过优化组织架构、量化评价标准等方面构筑基层文明乡风最大“同心圆”,打造基层群众幸福和谐“共同体”,不断发挥出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在基层治理中引导群众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如今,因为红色文明积分管理制度的实行,古井社区居民都像赵义友一样,踊跃地参与到各项大小事务中:义务巡逻、义务献血每次加0.5分;伸张正义、见义勇为加5分;污染水资源和违法“居规民约”扣5分;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扣 10分……在红色文明积分评价体系中,有正面加分事项87条、反面减分事项33条,共120条评分标准。

  居民干了好事,如何统计得分呢?古井社区安排1名村社干部专门负责组织、记录、监督等日常管理,规范建立信息采集,统一印制红色文明积分《管理手册》,实行“一人一册、一事一记”,让社区居民一目了然地知道哪些事加了分,哪些事扣了分,自己家有多少分。

  每一个积分的增长,都是文明向前跨越的见证。自从有了积分制,社区少了“旁观者”,多了“参与者”,引领社区文明新风尚。“群众的参与度和热情不断高涨。”古井社区党委书记肖隆君告诉记者,自红色文明积分体系试行以来,积分数值不断上升,目前已经达到了985分,辖区内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矛盾纠纷同比下降95%,调解成功率达100%,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

  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让文明乡风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涪城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股股长周伟说,下一步,区文明办将在全区村、社区推行红色文明积分指数的管理模式,提高群众的精神文明程度。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