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信息天路”连通“全语言环境”

2021-05-09 10:11: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惠及大小凉山学前儿童42.98万人——
“信息天路”连通“全语言环境”

图为正在上课的孩子们。 凉山电信供图
  “相关学生的学习情况将一直跟踪到高中。”4月30日,凉山电信工作人员陈抗一整天都在整理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信息管理平台数据,“我们还将对这个平台进行二期建设。”
  2018年11月,中国电信凉山分公司开始建设“2平台+1APP”(“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信息管理平台、“学前学会普通话”大数据平台、学前学普APP)。陈抗介绍,“还新增了学前学普课堂、学前学普小程序,用起来更方便。”
  这里,正在打造一个“全语言环境”
  “大家在家时,也可以通过网上学习。”4月30日,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培训教师王丽萍,正在定制线上教学课程。
  4月29日,她给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幼教点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远程普通话课程,还给这个幼教点的辅导员做了展示。“吐字的清晰度不错,需要注意的是,要准确区分前后鼻音。”远程课堂上,她对每个孩子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凉山州学前学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主要是帮助凉山州“一村一幼”的儿童在学前听懂、敢说、会说普通话,并形成普通话思维习惯。“这是国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帮助凉山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项重要措施。”
  “有基础,没环境,是这里学前学会普通话推广面临的现状。”此前,王丽萍到普格县调研了10天。她说,有基础,是指凉山州幼教老师自身的普通话教育水平没有问题;没环境,是指孩子们在学前教育阶段,没有良好的普通话交流、应用环境。
  “凉山的推广方案中,全语言环境打造是重点。”王丽萍介绍,成人学习语言,可通过语法等理性方式进行分析理解,但孩子只能通过感性认知来学习语言。
  在她的辅导员培训课堂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从辅导员开始,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比如,在游戏过程中,辅导员需用普通话描述游戏规则,也许刚开始孩子们听不懂,但随着游戏的进行,他们慢慢会理解游戏的规则是什么,从而明白之前辅导员所讲普通话的含义。
  全语言环境的另一条打造路径就是信息化手段——打造的学普APP,可以让辅导员随时查看培训课程,用手机连接教室Wi-Fi后,还能与孩子们同屏连线北京的培训老师。“培训老师讲得系统科学,很多平时自己没意识到的问题,培训老师都指出来了,收获大。”参与培训的“一村一幼”辅导员张小华说。
  全语言环境的学普过程,给当地带来明显改变:2019年底,中国传媒大学受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委托,对试点阶段的“学前学普”儿童进入小学后语言发展水平进行了抽样测评,合格率为99.03%。
  截至去年11月,“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已惠及大小凉山学前儿童42.98万人。
  这里,正在修通一条“信息天路”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不少学龄前儿童,在家里与家人用彝语交流,听不懂普通话。另一方面,网络通信的不畅通,也限制了孩子们跟外界交流的机会。
  为解决网络不畅通问题,从2016年开始,四川克服重重困难,在边远深山建基站。凉山州“悬崖村”新基站站址,确定在海拔2330米的龙沟乡沙马普尔村山头上,与“悬崖村”隔空相望。虽然直线距离仅3公里,但因悬崖阻隔,修建人员需绕行34公里公路,再徒步25公里山路,才将光缆牵了过来。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深山群众“满山找信号”的情况明显改善。截至去年5月底,四川累计落实财政资金22.4亿元,带动企业投资45亿元,解决了近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宽带、4000余个行政村通4G网络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3200公里重点道路沿线移动网络覆盖问题,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100%通4G网络、100%通光纤。
  在通畅网络信号的支撑下,电信公司开发的学前学普线上服务,已推广到凉山州7300余个村级幼教点。全州2500多个幼教点班级新建的100M光纤教学网络,更让“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培训线上教学互动性进一步提升。
  4月29日,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幼儿园,辅导员在教室里通过网络播放普通话动画片,与孩子们一边看动画,一边学普通话。“网速十分流畅。”辅导员说,这个幼儿园由姐把哪打村第一幼教点、第二幼教点合并组建并迁至新园区。全园5个教学班183名幼儿,设学前班、大班、中班、小班,有10名辅导员。
  大班教室外墙上,贴着“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表,其中一项内容是观看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动画。大班一位辅导员说,“幼儿园结合实际,把学习普通话和防灭火知识结合起来,孩子们既学会了普通话,也记住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效果不错。”(记者 唐泽文)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