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南充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仪陇县召开
2021-04-23 15: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南充市文明办)4月22日,南充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仪陇县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会议指出,成绩来之不易,2020年干得很辛苦、干得很精彩。在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履职尽责、担当担责、勇开新局,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历史性成就。阆中市成功创建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市本级(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蓬安县、南部县、营山县创建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创文实践给了我们诸多经验与启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是前提。只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就一定能不断提升创文工作新水平。二是团结协作是关键。只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汇集起向阳而生、向上而进的蓬勃力量。三是创新创造是法宝。只要不断探索、不断优化、创新创意,就一定能以更高标准、更好水平打造新时代文明高地建设的“南充样本”。

  会议指出,问题不容忽视,目前短板还很多、差距还很大。全市上下拼尽全力、倾尽心血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创建工作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地方对创建工作指导力度还不足,推进势头还不强,创建工作存在发展不平衡。二是硬件还有差距。目前部分地方还存在农贸市场建设滞后、老旧小区改造不彻底、垃圾分类不规范、交通拥堵、创建氛围不浓等问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建设整体推进较为缓慢。三是陋习仍然存在。车辆乱停乱放、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乱闯红绿灯、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未从根本上杜绝。四是网报质量不高。网报资料不规范、缺项漏项情况较多。

  会议强调,未来任重道远,必须坚定目标干、凝心聚力抓。本创建周期内,我市将进行文明城市全域创建。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晨曦不负登山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常抓狠抓、接续奋斗,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要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整体联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要深研测评体系,根据新修订的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要突出价值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市民整体文明素质。要做优城市管理,构建“城市大脑”系统,着力提升城市科学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提升文明实践,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力度,全域推进、全面覆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既接“地气”、更聚“人气”的优质志愿服务品牌。要汇集社会力量,充分发挥群众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深入打牢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张思德纪念馆、仪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仪陇县行政审批局、四川省仪陇县宏德中学、国网电力公司仪陇分公司。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翔宇,市文明办副主任严晓辉,市文明办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副主任、创文重点责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